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韩阳-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韩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他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在于其对学生的影响力,教师的言行在不经意间就会对学生造成影响。因此,作为学生健康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个人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


德国哲学家、教育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在他的著作《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说过:“Education is a tree shaking a tree, a cloud to promote a cloud, a soul awaken another soul.”(教育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由此可见,以“教书、育人”为职业目标的教师,必须自身时刻保持健康的身心,才能给学生带来正向积极的影响。


教师可能会由于生活中、职场上或是一些意外事件影响情感及情绪,但《黄帝内经》有云:“怒伤肝,喜伤心,悲伤肺,忧思伤脾,惊恐伤肾,百病皆生于气。”心理的健康与否,不仅对学生有影响,更对教师自身健康影响深远。因此,教师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更要针对自己的困扰及时进行排解抒发,以下是一些简要方法介绍:


一.提升心理健康素质


要正确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人,从来都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是缺点与优点共存,要正视自己的优点,接纳自己的缺点,努力改进却不要过于给自己施加压力,断臂维纳斯之所以如此美,正是缺憾所带来的力量。


二.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而运动中血液循环的促进不仅能增强免疫力,更能消除一些负面情绪,释放压力,将身心都向好的方向调整。


三.阅读法


教师阅读适当的图书,可以进行自我净化及疗愈。针对自己恶劣情绪困扰,可参考《曾国藩外藏内敛百忍之道》;针对职场困扰,可参考《笑口常开,健康常在》中提到的“3米微笑”理念;针对教师职场心情不愉悦,推荐阅读《带着快乐去工作》;针对教师职场沟通力不足,推荐阅读《沟通力:正向有效沟通,从心开始》;针对完善个性,增强社会适应力,推荐阅读《弯腰是一种智慧》;如果想从内心深处内化不良情绪,推荐阅读《与真实的自己和解》,后续推荐《菜根谭》,真正从心灵深处正心修身,养性育德。


四.学会倾诉


面对压力及负面情绪,教师要学会合理宣泄,与自己的亲人朋友进行倾诉,寻求他人的建议及安慰。


五.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要学会自我放松,教师要有自己工作之外的兴趣、爱好,阅读、听音乐、看球赛等等,都是抒发压力的有效方式,更会令你心情变好。


六.寻求心理帮助


在外因没有办法改变的情况下,如果情绪困扰无法真正解除甚至恶化的话,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积极求助本身就是爱自己、负责任的表现。


心理健康如同身体健康一样重要,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为了能够更好地教育学生,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请相信,你未必光芒万丈,但你的人生始终温暖有光。

image.png

附:


《心理健康症状自评量表(SCL-90)》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心理健康测试量表之一,是当前使用最广泛的精神障碍和心理疾病门诊检查量表,能够协助个人从十个方面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程度。(http://www.apesk.com/scl90/)

焦虑自评量表(SAS)测试

(http://www.xlhome.com.cn/m_sas.html)

抑郁自评量表(SDS)测试

(http://www.apesk.com/sds/)


参考论文:


[1]尹桂平.阅读疗法提升教师心理健康素质的个案研究[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37(04):111-113.

 

2021年9月16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