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石宠-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石宠

历史,不该遗忘,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不是为了湎于悲痛,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90年前的今天,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九一八事变向全国人民敲起警钟,“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越来越成为中华儿女的共识。中华民族也得到了空前的觉醒和团结。仁人志士的民族危机感、民族责任感迅速提高,并付诸实践;爱国仁人志士积极发表主张,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作积极的挣扎与苦斗”,广大民众和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我们要牢记祖国饱受侵略的惨痛历史和那段风雨如晦可歌可泣的壮怀激烈时代,通过铭记历史来激励我们发愤图强,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当今社会,我们砥砺前行的过程,就是我们每个人实现“个人梦”的过程,就是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人忘却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某些公众人物,凭借自己积攒的人气,肆意妄为,殊不知他们“亲日”的思想和行为,一直都在挑战者每位中国人民的底线,他们也都得到了“封杀”,因为,我国人民的爱国情怀,不容他人践踏。《人民日报》评论道,“事关民族大义,不容任何试探,更不容有任何挑战。若明知故犯,就得付出沉重代价。”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砥砺前行”是教书育人,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四个引路人”为追求方向。并结合我校实际,我们应该坚持以培养“大国工匠”为己任。

具体到每堂课之中,我们必须时时牢记教师的职责与使命,教授高职高专的大学生基础文化知识,并将其得以运用,使得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对于英语课程,我们更多地强调的是实用性,培养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满足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高职人才英语能力的需求。与此同时,加强和推进通识教育,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而,我们教授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必须要贯穿“课程思政”的理念。“课程思政”的理念,在每节课之中都能融入,甚至说,在每节课的每句话之中,都可以展开一个“课程思政”的理念教育。例如,为了让学生意识并培养其爱国之情。可以让学生评价以下事件:某些公众人物的“亲日”行为,或者某些国际品牌的“辱华”行为,令中国人民唾弃;武汉疫情期间与河南暴雨期间,全国人民捐款捐物,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真实案例,令人称赞。

当年的动荡造成了的当年的国耻,如今祖国繁荣昌盛,我们依旧不能忘记国耻,克服困难,不断前进,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2021年9月18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