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张丽-春风化雨,黄金岁月

春风化雨,黄金岁月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张丽

    9月,又是一年的开学季,不禁想起上一个毕业季,毕业致辞带火了一位教授,他是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程民生,在毕业典礼上,他的演讲良言金句连连,例如,“躺的了初一,躺不到十五”、“毕业送行是什么心情呢?十分复杂,百感交集。如同送女儿出嫁,有各得其所的欣慰,依依不舍的亲情;还有学生出师的如释重负,有儿行千里的母担忧,还有开闸放水的畅快、送部队出征的激昂。”“总之,悲悲喜喜那都是老师们的事,诸君只管满怀豪情地出发吧。”既诙谐幽默,又实实在在。首先,我动容于他语言的幽默风趣。作为教师,道理要给学生灌输,也要在行动给予引导,那么,如何用使学生易于接受并能够践行的语言将道理讲明白非常重要。曾经在研究生期间去北京科技大学实习讲课就遇到过“执拗”的学生,显而易见的道理讲得面红耳赤,甚至出现逆反心理,冷静下来,道理是要讲,可是如何去讲呢?幽默,不失是种好的方式,来化解不快,讲清道理,与此同时,进一步拉近了师生距离。师生互动提升了。自然有利于教学过程中的师生沟通。其次,我感动于他的发言站位。演讲中出现了“女儿”“诸君”等称谓,一下子拉近了师生关系。古希腊苏格拉底关于寻求普遍知识的方法提出过“产婆术”,把教师比喻为“知识的产婆”。如果我们在教学工作中都能对学生抱有这样的母子情怀,那么在教学过程中也会变得更加耐心、更加有所担当。最后,我受教于他所传递的人文情怀。什么叫人文情怀?有畏惧心,有羞耻感,有良知,有天下情怀,能够承担社会的责任和痛苦,有独立思考能力。这种情怀所传递的内容远超知识目标。希望在这个演讲中我所动容的、所感动的、所受教的能够指导我的教学生涯,并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进一步丰富。

image.png

在公众号里阅读到一篇文章:《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文中提到:大学要适应人才需求新变化、大学要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大学要深刻理解创新的内涵,以及“三个回应”:回应世界的关切、回应国家的关切、回应社会的关切。身为一名教师,我的工作不就是应该朝着这样的方向去育人吗?现在的教育远不是最初传统知识的传授、固定化的考试,让学生被动地接受学习。而作为教师,首先应该要求自己向着发展的方向确立教学目标,创新教法,终身学习;其次放宽眼界,不局限于教授某一学科的书面知识;最后,不以僵化的方式看待发展中的学生,将人文情怀渗透到教学的方方面面。

美国一所非常年轻的学校,欧林工学院,本世纪之初刚刚开始运作,它现在本科培养质量在美国名列前茅。这个只有几十年办学经验的小学校,在校生只有350人,为何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首先,这所学校完全采用了不同的非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它在招生时就问“你有改变世界的愿望吗?你想如何改变世界?”这说明它希望每个学生带着愿景来学习,而不是纯粹学一门技能混一个吃饭的本领;其次,它运用了“项目牵引”,这个项目由学生自由选择,和企业合作,企业家认为可以,就立一个项目,从此以后围绕着这个项目走完在学校的几年学习生涯;同时,它不放弃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这所大学没有人文学科,但是列出了必须要学习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科目,这提倡的是社会教育资源共享,和我们现在提倡的共享经济是一个概念。当我看到这些他山之石的时候,确实值得深刻反思,到底要教师们怎样做才能将大学成为他人羡慕的大学。不是这个学校要求严苛,而是想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在于是不是真正为社会、国家做的应有的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心开始,从思想开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迎接每一个崭新的明天。

2021年9月24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