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张兰-由“他乡的童年”对本土的高职课堂的思考

由“他乡的童年”对本土的高职课堂的思考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张兰

最近在收听一档访谈节目叫做“你好,童年”,节目的背景是基于主持人周轶君和她的团队制作的纪录片《他乡的童年》——周轶君探访了日本,芬兰,印度,英国和以色列五个国家,30多间学校,与130名家长、教师,学生们交流,让很多身处高墙之内中国的父母和教育者,看到教育还可能有哪些形式。而这档节目则是通过访谈国内的学者和一线教育者,把这几个国家教育的形式如何和本土教育结合展开讨论,其中很多观点和教育理念的碰撞,都使我对高职的教育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

image.png

芬兰:信任,平等,强调关注自然,关注生活

在丹麦能看到,其实跟芬兰会有一点像,他们北欧的教育都很重视这种来自于生活的东西。”

image.png    

周轶君在芬兰走访时,访问了一个芬兰爸爸,他说芬兰人从小一定家里面有一些是自己做的东西,比如他家的地库里面有他小时候自己做的木马,他现在还会自己做一些手工的东西,他说我的孩子也要去做这些东西,这在芬兰家庭是很普遍的。包括别的国家,像英国女王也是很骄傲的说自己,会做一些木工活。而在中国也会有这种重视生活,因地制宜的事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也谈到了她以前去陕北杨家岭——一个非常贫困的农村出差时,看到有一大排日式的,欧式的,中式的房子。原来这个地方有个财主,他当时生了三个儿子,这三个儿子有去德国的,还有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上海。这个房子就是他们设计,然后投资的。同行人告诉李玫瑾他们怎么把泥土夯成这么大一块地,然后把房子后面的山洞掏空成一个格子一个格子,储存粮食。这财主每年就收粮食,然后等到灾荒,粮食亏欠,他再开仓放粮,所以他能让这地方的人口持平。正如芬兰的教育理念,它主张人认识生活的自然环境,并非天天读书本,要关注生活,关注自然。李玫瑾说:“我就在想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很多人考完试以后他都走了,没有人说回去建设家乡,他也不知道怎么建设,为什么?”这个财主的儿子基于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家乡水土的了解,在有条件、有资质的时候把自己生活的地方变好,这也许就是教育的意义,也是人生命的意义之一。

    对于我们的学生,是毕业后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但是并非所有学生都能在毕业之前思考明白未来的方向和职业规划。我们是不是可以提前让学生加以准备,是不是在课堂上对学生发问:“你都能做什么?你能在大城市做什么工作,大城市的生活就一定好吗?你又怎么在家乡的建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你了解自己的家乡吗,你怎么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建设乡村?”新的问题也许会引起他们新的思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为“十四五”时期,指出乡村发展的新思路,国家的政策目标同时为乡村大学生提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就业契机。新闻报道中,一大批乡村振兴的成果都是90后00后大学生回到乡村创造出来的。那么,对于一些假期还在某些城市做单纯的体力劳动的学生,我们是不是可以建议他们关注一些新的形势政策,建议他们回到乡村做一些调研和社会实践呢?建议他们重新思考乡村更是施展拳脚的舞台呢?  

印度:灵活,变通,强调自主学习 

印度人口多,大环境里的公共教育也算不上好,为什么世界500强里印度籍的高管那么多?”

image.png        

周轶君回忆她在印度拍摄时,曾经找过印度的助理和收音师,起初的一切杂乱无章,效率非常慢但是最后还是如期完成了拍摄任务,这令她非常惊讶。梁文道(学者,作家,主持人)说,Everything will be fine.这是印度的信条。虽然他们看起来很乱,很没有制度感,但是当到了有必要的时候,他们能够变通的弄出很多东西来,把事情完成。比如家里没有花洒,用铁管打出一些洞,挂在水管上,就变成了花洒,这和他们的教育是有关系的,是因为他们的整个教育里面贯穿了一种非常灵活的思路。王世民校长(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新镇小学校长。他筹措资金办起陕西省第一所公办寄宿制小学,关注国外教育,曾在美国农村当“影子校长”。)则阐述了印度强调孩子天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一点王校长也是十分赞同并加以实践的:他和他学习比较厉害的学生说,你将来要当博士的话,你就必须自己去学,因为我们是教不了你去成为博士的,因为我们是本科生。王校长实践学生自主学习的途径还包括有些课让学生前期去准备,老师把问题设计其中,让学生上讲台讲。很多学生准备认真的态度和精心的程度甚至是有的老师还做不到的,并且通过这种方式很多孩子实现了超前学习,最后的成绩是很好的。

    印度的这种灵活,变通,强调自主学习的理念对我们的学生也是十分受用的,比如学习英语这门科目,死记硬背单词可能对他们来说过于枯燥,是不是变通一下,像王世民校长的方法,让学生自己准备上来讲几个单词,准备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对单词的理解,讲解的过程中又在强化记忆,在时间和操练中巩固记忆,当然这是需要实验和实践的。还有一点是需要学生变通和自主学习的,之前我也曾和学生们谈到过,职业院校的学生都有一技之长这是我们的社会所需要的,但进入社会,毕业生的工作往往和专业是相关但不相同,这就需要学生在学校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驾驭好未来的任何一项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灵活变通优化工作方法,成为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人。

本文仅以芬兰教育和印度教育理念的某些特点举例,简要地阐述了我的一点思考和启示,成为能够传道授业解惑的“基础款老师”外,面对这一个个大多数毕业即将步入社会的高职生,面对一个个生动,但还青涩,个性张扬,但思想还未成熟的灵魂,作为通识课程的教师,除了教授学科知识外,我们还能不能做点别的事情,能够对他(她)的未来和人生有一点指导和帮助呢?这些都是需要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内容。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教育理念,这些不同甚至有些奇特的理念却帮助我们不断拓宽认知的疆界,打破原有的一些“必须”或者“应该”。Keep going, Keep finding,愿我们一路同行,不停探寻。 

image.png

2021年9月23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