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刘志斌-拔节孕穗期,成长领路时

拔节孕穗期,成长领路时

一名思政教师的感悟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刘智斌

       有人曾经说:人间熙熙,皆为利来;人间攘攘,皆为名往。更有人说,这辈子,作为一名普通的思政教师,人生实属枯燥泛味。但我想说,你如果只是把工作当做谋生的手段,也许会很痛苦,但是如果你把工作当做事业,沉浸其中,将会享受无穷的乐趣。

       从事思政教学工作也已经有7年的时光,在讲台上,教书育人,在课堂中,为人师表。7年的从教生涯让我感受到了一名思政教师的责任之重大。2019年3月18日,习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切的感受到责任的重大。这是习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信任和期许,但更多的是沉甸甸的使命。我也认识到,我们的思政课堂只有打动学生,触及学生心灵,才能影响学生,才能促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11027075214.jpg

    下面,结合自己几年的工作经验,来谈一下对思政教学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是要培养自己的专业责任,丰富思想教育内涵。

       思政课独特的功能决定了学科教师的专业责任。这种专业不是简单地完成教学任务,传授学生知识,而是在教学中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的思考和回应。我觉得思政课教师有更多的身份与角色,有更重要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榜样身份,我们不仅要恪守规范,还要站在道德的高度自省自律,成为学生的榜样。而这一切的关键要做到“育己”,即作为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学识,理论素养,更应该具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这是思政教师实现立人的根本。

       二是不断加强学习,创新教学方式

     习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反思自己平日的教学,或许是不及格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也曾经否认过学生言之有理,但却不得分的想法,刻意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忽略了课堂的创新。而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教学,其基本原则是关注学生,关注社会。通过不断反思,我觉得在今后的教学生活中,一定要积极寻找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将国家发展与教材知识、学生生活有效整合,激发学生主动思考与探究,让学生在课堂上听懂了,弄明白,在生活中实践了,使思政课不再成为学生口中枯燥乏味的鸡汤课。

        三、是要立足思政课的独特性,充分关注学生的发展。

      在我看来,思政课一直都是一门独特的课程,也是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它的独特性体现在一堂思政课中学生不必弄懂一个单词的意思,一个等式的解法,亦或是一篇文言文的意思,它需要对生活中的现象进行思考,知道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同时对自己的情感进行充分的表达,而思政课的必要性就体现在它是我们进行德育教育的一个根本的途径。德育教育是关乎心灵的教育,是关系一个人的内在修养的教育,办好德育教育的一个关键就在于要开好思政课。在以后的课堂中,我将充分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的目标将指导我们的行动,只要我们心怀理想,严于律己,用专业的情感、责任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就一定能让教育魅力在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中优雅地绽放,也能让思政教育

2021年10月13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