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王鑫磊-铸魂育人担使命 交流分享共成长

铸魂育人担使命 交流分享共成长

思政部 王鑫磊


各位同事,大家好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个十月一,我们迎来了祖国七十二周年华诞,举国同庆,国家强大,人民幸福。十一假期,很多人去影院看了电影《长津湖》,影片让我们感受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战士们表现出的大无畏的作战精神,他们有的出师未捷身先死,有的坚守阵地成冰雕,有的英勇无畏炸敌寇,有的血洒战场魂未归,正是他们的视死如归、同仇敌忾,才取得了战役的胜利。

image.pngimage.png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十一假期结束,我满怀欣喜和期待的迎来了2021级学生的课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除了要在课上完成授课内容,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能让学生学有所悟。过去的一个学期我把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组织学生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等活动,希望能够在教学中,在活动中让学生切身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image.png

同时,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更加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重大。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繁杂,但是这却给我的成长之路留下了宝贵财富。很多年以后,学生会依然记得在他们的大学生活中,有一个人每天在叮咛和唠叨,有过严厉、有过批评、有过感动、有过欢笑,但是我想他们终究会明白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德高鸿儒博学,望重英雄豪杰”。接下来,我把15条特级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这将是我们教学生涯宝贵的财富。

1、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直呼其名相对于不指名道姓课堂效果会更好,把所授班级的学生名单写出来,上课时放在讲桌上,这样做,有助于记住学生的名字,尽快地了解每个学生。(著名特级教师 于永正)

2、课前要“胸有成竹”

没有备课时的全面考虑与周密设计,哪有课堂上的有效引导与动态生成;没有上课前的胸有成竹,哪有课堂中的游刃有余。(著名特级教师 徐斌)

3、至少提前五分钟进教室

老师要提前进教室,便于作好课前准备,同时也可以提醒学生安静下来。千万不要不管班级里怎么样乱七八糟,那样,你很难把课上下去。(著名特级教师 于永正)

4、巧用课前三分钟

课间休息结束了,一节课开始了,老师应该尽快地让孩子静下来。老师应该具备这种创设最佳的教学环境的本领,有效地用好上课的前三分钟,使学生对本堂课所要学习的问题产生浓厚的兴趣,将学习变成一种自我需要。(著名特级教师 李烈)

5、第一印象很重要

第一节课,如果开头的一段话热情洋溢;板书的第一个字让学生为之赞叹;第一次朗读让学生为之感动;用丰富的表情和机灵的眼神吸引住学生;教学方法的变化让学生感到有趣,那么,你就成功了。如果这样,而且今后也不懈怠,我敢说,你绝对成功了。(著名特级教师 于永正)

6、上课时要充满激情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恐怕课堂也是这样,教师上课的激情就是那山中“仙”、水中“龙”。没有了对教育的热爱,任你教师用再先进的现代教学手段,也只是徒具其形,任你教师用再华美的语言,再动听的语调上课,也不会打动学生的心灵,震撼学生的灵魂。是否可以打个这样的比方:如果说你的激情是平和宁静的,那你的激情就像春日里的阳光,温暖无香,十分适宜禾苗的成长;如果说你是奔腾豪放型的,那你的激情就像夏日里的幕雨,沁人心脾——适宜禾苗成熟。因此,只要热爱孩子,你的平静平和中藏着的只不过是含蓄的激情——你同样会对学生的需求和兴趣爱好产生欣赏,你也会把幽默带进课堂,你还会显得有人情味,更会细心、耐心……所有这些,为课堂气氛奠定的是深沉的激情曲。(著名特级教师 窦桂梅)

7、做一个真实的人

真实的遗憾比虚假的完美更加动人,更加具有生命力。(著名特级教师 张化万)

8、要了解你的学生

你了解了学生,就会体谅学生的苦衷;你更善良了,就会被学生从心底里接受,你就握着一把钥匙,一把让学生学业成功,也让你自己事业成功的钥匙。(著名高级教师 郑杰)

9、给学生自由的空间

每一位学生都有与众不同的兴趣、特长,尊重了孩子的个性、特长,就意味着为孩子提供了自由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就意味着孩子的精神生命能够自由呼吸。(著名特级教师 李希贵)

10、给学生一个期望

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抱有期望,并把这种期望付诸思想教育的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这些学生常常会如教师所期望的那样不断进步。(著名特级教师 李元功)

11、和学生有个约定

孩子的潜力是很大的,教师充满深情的眼神、笑貌,给孩子赞扬、肯定,滋润学生的心田,焕发他们的自尊、自信、自爱、自强,激荡起孩子幸福、欢乐、奋发、向上的激情,他们会显得特别活泼、开朗,与老师的感情也会特别相融,自然生发求知欲望。孩子一旦老师有约定,被老师寄托了期望,在他的身上就会产生“皮格马利翁效应”,他们的智力、情感、甚至个性都能顺利成长,学生个个都可雕琢的神话就变成了现实。(著名特级教师 詹明道)

12、让你的眼睛会说话

课堂上,我的眼睛不是盯在教案上,也不是盯着正前方,而是用来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让学生学得轻松,而且可以在教风上为学生作个示范。(著名特级教师 聂在富)

13、把握好课堂提问的时机

教师通过精心设疑、提问,让学生思考、回答,能引发学生思维的强烈冲突,充分开启学生的心智,使学生的思维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学得的知识印象深刻、记忆牢固,还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启发性极强。在学生精神焕散时,用提问的方法还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著名特级教师 嵇明海)

14、经常梳理自己的课堂

自我反思是教学过程的一个必要环节,是提高教学效益的重要途径,又是教师积累教学经验的有效方法。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努力做一个反思型教师,可以获得宝贵的经验、教训,及时发现新问题,激发教师把教学实践提升到新的高度,实现教师的自我超越。(著名特级教师 王海平)

15、平等、民主的课堂很重要

在课堂上一定要尊重学生,建立和谐、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绝不能“居高临下”,而要把自己看作是与学生在一起的参与者、探索者。(著名特级教师 李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展望未来,在教学的路上,我将按着学院13510教师成长规划,继续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我。

谢谢大家,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2021年10月14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