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刘莉莉-教学有感

教学有感

思政部 刘莉莉

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思政部教师刘莉莉。有机会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

image.png

“不辞园丁苦,但求桃李者”是我工作的格言,教师是一份幸运的职业,因为能看到学生的进步,能感受教育教学工作的喜悦。入职三年以来,学院不断为我们搭建成长平台,为我们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无论是专家、学者及老教师们的精彩讲解,还是其闪光的个人魅力,都使我受益匪浅。在培训过程中,老师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当代教师身肩重任这一问题。这似乎是一个比较陈旧的话题,但细细体会、琢磨他们的话语,觉得很有有分量。这也使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

首先,教师是文化的传递者。“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从知识传递的角度来反映教师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只是课堂机械执行者,而必须是课堂实践的自觉反思者。一定要在课堂实践中保证教师主导,学生主

体的地位。同时要灵活使用教学教法,因人而异,因生而异,生源不同,各有千秋,要针对学生,因材施教。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风格,教出自己的风采。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学习,不断增加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将教材中有限的知识拓展到无限的生活当中。

其次,教师是管理者。教师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能力,才能使教学更有效率,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通过老教师们的指导,让我从方法上得到了一些深化,尤其是对待学生与管理班级。一些具体的事例,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做好育人工作,首先要提升自己的感悟能力。

第三,教师是父母。作为一名教师,要富有爱心,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无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对待孩子,所以我们说教师是父母。同时,教师还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发展需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真心实意为他们着想。看到他们进步要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发现不足要耐心的说服教育。学生就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教师就是音乐家,只有用心血去认真的谱写,才能把他们演奏成欢快的乐章,用自己的全部的爱和热情去感染学生,而这必须是发自心底的。

第四,教师是朋友。所谓良师益友,就是强调教师和学生要交心,师生之间的融洽度、亲和力要达到知心朋友一样。

最后,教师是学生的心理辅导者。教师必须要懂教育学、健康心理学等常识,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和心理压力,以给予学生及时的帮助,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

作为年轻教师,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教学经验有待丰富,课堂管理模式有待创新。这一切与学校的期待相比,与前辈们的学识相比,都还有太多的差距。新的学期、新的责任,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不断开拓进取,脚踏实地,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深入调查研究总结规律,把握特点,形成新的工作思路,用自己的热情,良好的师德,进取的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做的更加精彩和出色。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15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