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宋茜-读《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有感

读《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有感

思政部 宋茜

各位老师早晨好:

我是思政部(文化基础部)思政组的宋茜,今天我分享的是一本书,《新中国发展面对面》。

image.png

不曾想,一本理论教育和政策教育的书竟然可以写的那么优美,那么富有活力。

这本书是我在学习学习强国的过程中被推送的,也是偶然之间看到的。由于自己专业性和课程性的特点,我就打开看看,在看完之后,不仅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还对自己的教学内容增加了很多有趣的地方。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了2019年通俗理论读物《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目前该书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本,秉承其一贯特点和风格,集中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在推出《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的同时,精心制作了“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国经济发展之谜”“美好生活成长记”“世界舞台中国C位出道”“解码中国道路”“遇见一个更好的中国”等12集动漫微视频,以祖孙二人(建国、小华)和人工智能(小七)参观“新中国发展展览馆”为线索,通过游戏、VR、穿越、对比等丰富多样的手段和形式,生动活泼地展现新中国70年各方面各领域的发展变迁。

初翻此书,短短几页,我就被书里深入浅出的内容和清新简洁的文风所深深吸引。那么这本书吸引点在何处呢?

初看感叹文风用词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以第一章为例,主标题采用“翻天地覆慨而慷”诗词名句的形式开篇,紧接着“三个曾记否”在段落上排比在内容上对比。文章在“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换人间”的感慨中渐渐拉开序幕,在“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昨日辉煌的浪涛;时代的琴弦,弹奏出今朝奋进的旋律”的比喻和渲染中缓缓拉上帷幕。语言的美感引人入胜,新旧中国的对比引人思索。优美的文字只是助力,思想的光辉和情感的共鸣才是美的源泉。作为九零后的孩子,我们并没有老一辈人那样刻骨铭心的感受。对于社会的进步,我们还只停留在饮食结构更合理、穿衣搭配更讲究、生活出行更便捷。我们只看到美的表象,却不了解深层次原因。此书仿佛给我们打开一扇窗,架起一座桥,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与祖国之间的距离,激发了我们内心深处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责任感。

书中多处引经据典,让人惊叹中华民族文化的厚重,彰显了文化自信。同时该书注重聚焦历史细节,还原一段段鲜活的历史故事,让人意识到“大国气象,大党担当”的深刻意义。正如书中说的“古人有训,看待问题切忌一叶障目、管中窥豹,否则就会以点概面、以偏概全”。剖析全文,该书章章都是美文,节节都是佳作。书中的理论彻底,辩证直达本质,令人信服。

潺潺流水,润物无声。一幅壮美的华夏盛世图正在缓缓展开,一个更加美好的大同世界将会来临。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未来前景可期。

这本书是一本理论教育和政策教育的书,文章行云流水,紧凑有序,结构方面对于我们更是值得学习。看完了这本书和相对应的短视频,不仅点燃了青年人爱国的自豪感,也激发了对于强国有我的使命感。

谢谢大家的聆听,欢迎各位老师批评指导。

2021年10月18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