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刘欣-做最好的老师

做最好的老师

思政部 刘欣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2021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会议医学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各位老师,早上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做最好的教师”,就以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教师》一书作为切入点。“做最好的教师”,我相信是每一位教师心中的理想,那什么样的教师才能是最好的教师呢?在李镇西老师的书中是这样说的:“最好”是相对的,因为这是永远没有止境的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好”其实就是“更好”;但是,理直气壮地提出“做最好的自己”,则表明了一种更高的人生和事业的标杆,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比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同时,李老师在书中也写道“做最好的教师”不是和那些名师大家比,而是自己和自己比。自己和自己比,今天和昨天比,每天反省自己的行为,不断超越自我,这就是“最好的自己”。所以,只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我们的教学工作,每日三省吾身,相信自己一定有所进步。

image.pn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到不忘育人初心,担当育才的使命,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教师的时代重托。无论是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还是在2019年3月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在强调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所以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仅仅只是开始,而真正要成为一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四有”好教师和“六要”思政课老师,路漫漫其修远兮。

如果说做到最好是每个教师的理想,那么以道树人则是每个教师的愿望。教师的理想在于自身的不断提高,而教师的愿望则是在提高之后能够更好的为学生领路,所以说这个愿望也是最直接、最真诚的。

费孝通先生曾说:“我并不认为教师的任务是在传授已有的知识,这些学生们自己可以在书本上学习,而主要是引导学生敢于向未知的领域进军。作为教师的人就得带个头。”这是对于教师职业的看法,也是对教师二字的表述。

以前总说教师是“传道授业”之人,而现在老师不仅是单纯的教育者,更是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学生做好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作用。教师的初始作用是知识的传递,中级作用是方向的指引,终极作用是智慧的启发。每个人都是在自我教育中成长起来的,教师要做的是点燃学生对追求智慧的兴趣,从此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21年10月19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