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二轮早会分享-罗娅雯-新时代年轻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新时代年轻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思政部 罗娅雯

     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思政组罗娅雯,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新时代年轻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image.png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听到这段话,我感慨颇深,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把习总书记的话铭记于心,做一个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青年教师,培养一批可堪大用、可担重任的优秀学子。如今,身处于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也有了新的内容。成为一名新时代教育教学的好教师,我们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着手努力,在我看来,作为新时代教师,我的追求应该是成为一名专业、职业、敬业的教师。 

     首先,从“专业”来看,要具备不可替代的专业知识。知识不能只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也不只是书本外的扩展知识,而是要把两者相互交融,相辅相成地把它们融合为有益于学生的学科知识。很多老师自己懂理论,却无法让学生理解理论;也有些老师知识丰富渊博,却无法将它们变成学生的知识储备。之所以出现这两种情况,是因为不管是教师努力掌握理论知识还是努力扩展课外知识,都只是让自己变得充盈,而教学上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学会把自己的能力应用起来。这就需要我们用亲身实践去换取学科知识,从而让专业但却晦涩的知识,变得更易理解,更易接受。

    其次,从“职业”来看,在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职业分类与代码》中,教师被列入“专业、技术人员”这个类别,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我们应该做到旗帜鲜明地为学生成长引路,也要为自己寻找到做这件事情的意义,那就是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例如我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就应该把立德树人与具体的教育教学串联在一起。立德,就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道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人,根据新时代的特点,就是要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的身心,使他们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从“敬业”来看,作为新教师,青春是我们的资本,但在教育事业上我们毕竟还是稚嫩的,缺乏教学经验。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发扬苦干精神,不断去探究教学方法。西点军校中曾有一个被世人传颂的理念:没有任何借口。我们也应如此,应该秉持勤勉、刻苦、慎重的作风,教书育人,敬岗爱岗,做一个一心一意、尽心尽意的好老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以自己写下的内容为目标,在教师队伍中挥洒自己的热血,实现自身价值。

2021年10月20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