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13日茶诗分享司马光《太博同年叶兄以诗及建茶为贶家有蜀笺二轴辄敢系诗二章献于左右亦投桃报李之意也》

2022年9月13日司马光《太博同年叶兄以诗及建茶为贶家有蜀笺二轴辄敢系诗二章献于左右亦投桃报李之意也》

司马光

闽山草木未全春,破颣真茶采撷新。

雅意不忘同臭味,先分畴昔桂堂人。

一、解释

颣(lèi):花苞:“寒食二月三月交,红桃破~柳染梢。” 这里指茶的芽苞。

畴昔(chóu xī):往昔;日前;以前。于畴昔之夜,梦坐奠于两楹之间。——《礼记·檀弓》。畴昔之事。

桂堂(guì táng):1.桂木造的厅堂。亦泛指华美的堂屋。 2.指月宫。 3.指折桂登科之家。

二、简评

司马光与同年考中的好友以诗、茶、蜀笺互赠,表现了文人间的浪漫情怀。此诗为作者撰写的两首诗之一,前两句说茶的鲜嫩,在闽山的其他草木还没吐绿的时候,茶芽就被采撷下来制成新茶。后两句是感恩,享受新茶雅意的同时,没有忘记志趣相投之人,而赠茶予人。诗人在另外一首诗用蜀笺回赠,并作诗说“西来万里浣花笺,舒卷云霞照手鲜。书笥久藏无可称,愿投诗客助新编。”礼来礼往,诗来诗往,很有生活情调。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