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14日茶诗分享司马光《其夕宿独乐园诘朝将归赋诗》

2022年9月14日司马光《其夕宿独乐园诘朝将归赋诗》

司马光

平晓何人汲井华,辘轳声发散春鸦。

开园更有四五日,映叶尚余三两花。

宿病岑岑犹带酒,无眠耿耿不禁茶。

自嫌行乐妨年少,遽索篮舆且向家。

一、解释

诘朝(jié zhāo):平明,清晨。《左传·僖公二十八年》:“戒尔车乘,敬尔君事,詰朝将见。” 杜预 注:“詰朝,平旦。” 唐 储光羲 《樵父词》:“詰朝礪斧寻,视暮行歌归。” 清 周亮工 《五月廿九日烈风雷雨闻铁崖明朝行黯然赋此送之》:“怒雨号风半夜惊,遥传我友詰朝行。” 郭孝成 《鄂省各属之光复》:“初九日詰朝,由张国荃 、李秀昂 、黄仁菼、黄裕斌统率进发。”

平晓(píng xiǎo):犹平明。天刚亮的时候。 隋 卢思道 《驾出圜丘》诗:“平晓禁门开,隐隐乘舆出。”

辘轳(lù lu):利用轮轴原理制成的井上汲水的起重装置。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排调》:“ 顾 曰:‘井上轆轤卧婴儿。’” 北魏 贾思协 《齐民要术·种葵》:“井别作桔橰、轆轤。”原注:“井深用轆轤,井浅用桔橰。”

开园:谓园中果子成熟,刚开始采摘。

宿病:旧病。

岑岑:1.胀痛貌。 2.高貌。 3.沉沉,深沉。

带酒:犹醉酒。

耿耿:1.明亮:~星河。 2.形容忠诚:~丹心ㄧ忠心~。 3.形容有心事:~不寐ㄧ~于怀。

遽(jù):1.急,仓猝:~尔(突然)。2.惊惧、慌张:~色。惶~。3.古代报信的快马或驿车:乘~而至。4.遂,就:“塘有万穴,塞其一,鱼何~无由出?”

篮舆:乘坐的交通工具,形制不一,一般以人力抬着行走,类似后世的轿子。

二、简评

作者晚住独乐园,早上准备回家而作此诗。首联写天刚亮不知是谁汲井水,转动辘轳发出的声音惊散了鸦雀。颔联描写独乐园的景物,园子已经开始采摘四五天了,还有三两枝开放的花。颈联写作者自己还没醒酒,有心事在身,又喝了茶,也是一夜无眠。尾联写嫌自己因身体不适在这里继续游玩有碍游兴,于是要了车准备回家。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