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18日茶诗分享司马光《钱君倚示诗有归吴之兴为诗三十二韵以赠》

《钱君倚示诗有归吴之兴为诗三十二韵以赠》

司马光

吴越为君土,崤函是我家。濯缨从吏事,倾盖聚京华。

奕世交朋重,同僚分谊加。声光尝耳剽,臭味辱肩差。

选士参县石,烝髦应椓罝。帝畿围日月,蓬堵积烟霞。

咨访倾肝胆,推褒借齿牙。后来惭瓦砾,旁倚愧蒹葭。

谈论寥天一,诙谐老柏槎。虚舟坦莫逆,璞玉莹无瑕。

信美陪游衍,胡为起咄嗟。劳歌尽乡思,旅梦各天涯。

诚厌簪绅累,难堪狱讼哗。缿筒朝插猬,贯索暮如麻。

霢霂沾朝服,蜩螗沸尹衙。宿奸牢窟宅,弊俗费鞭挝。

鲚鲙思吹絮,羊羹忆卧沙。梅林连雨熟,梨味得霜佳。

秋色城临水,春风路入花。稻肥初断蟹,桑密不通鸦。

蹙衄浮盘芡,钩联卧垄瓜。江莼半卷叶,石蕨乍舒芽。

风物随乡乐,山川苦道遐。若人才有裕,修已德无邪。

正恐临髋髀,安能舍镆铘。怒飞期寖逼,肥遁迹犹赊。

不比沟中木,微同井底蛙。果能真引去,谁复强邀遮。

旋结蜗牛舍,还乘下泽车。闭门常反拒,醉帻任攲斜。

林野游如鹿,泥涂蛰似蛇。故人时记忆,阳羡致新茶。

一、解释

崤函(xiáo hán):中国古地名,指崤山与函谷关,两者都在今天河南省,大致在灵宝市、三门峡市陕州区范围。

濯缨从吏事:濯缨,洗濯冠缨。语本《孟子﹒离娄上》:“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后以“濯缨”比喻超脱世俗,操守高洁。吏事,1.政事,官务。 2.指刑狱之事。

倾盖:1.车上的伞盖靠在一起。 2.指初次相逢或订交。

奕世:累世;世代:奕世载德|奕世相传|子孙奕世|奕世受恩。

同僚:1.亦作"同竂"。 2.旧时称同朝或同官署做官的人。 3.泛指在机关任职的同事。

声光:1.音容光彩。 2.声誉风光。 3.特指(文章的)风采。

耳剽:谓仅凭耳闻所得。宋·沉作喆《寓简》卷六:“今人有蓄书画者,往往耳剽不识真,所藏未必善。

肩差:肩相差次。指并立。

选士:1.周代选拔人才的一种制度。录取乡人中德业有成者。 2.泛指选拔人才。 3.挑选士兵。亦指精选出来的兵士。

帝畿:犹京畿。指京都或京都及其附近地区。

咨访:咨询访问。

肝胆:1.比喻真诚的心:~相照。 2.比喻勇气、血性:~过人。

瓦砾:碎掉的砖瓦石块。比喻没有价值的东西。

蒹葭:《诗·秦风》篇名。一般认为是一首情诗,写对“伊人”反覆追求而终于可望而不可即的忧伤。诗的意境优美深长,有“一唱三叹”的情致。

诙谐:说话有风趣,引人发笑:谈吐 ~。

虚舟:1.无人驾御的船只。语本《庄子.山木》:“方舟而济于河,有虚船来触舟,虽有惼心之人不怒。”2.比喻胸怀恬淡旷达。 3.谓任其漂流的舟楫。常比喻人事飘忽﹐播迁无定。 4.轻捷之舟。

莫逆:指彼此投合,交谊深厚:莫逆之交|两人最为莫逆。

璞玉:1.包在石中而尚未雕琢之玉。 2.比喻尚未为人所知的贤才。

无瑕:指玉上没有斑点。比喻没有缺点或毛病。

游衍:1.恣意游逛。 2.谓从容自如,不受拘束。 3.滋蔓。 4.犹推演。衍,通 “演”。

咄嗟:〈书〉吆喝。

劳歌:1.劳作者之歌。 2.忧伤、惜别之歌。

乡思:对故乡的思念。

旅梦:旅人思乡之梦。

天涯:涯,边际。形容极远的地方:同是天涯沦落人。

簪绅:犹簪带。

狱讼:诉讼案件:缓刑罚,理狱讼。

缿筩:1.亦称"缿筒"。 2.古代官府接受告密文书的器具。

贯索:1.星座名。属天市垣,共九星。 2.喻牢狱。 3.钱串。 4.长绳。 5.绑缚以绳索。

蜩螗:1.亦作"蜩螳"。 2.蝉的别名。 3.比喻喧闹、纷扰不宁。

窟宅:巢穴,多指盗匪盘踞的地方。

如麻1.形容杂乱。 2.形容密集、多。

弊俗:1.鄙陋的习俗。 2.指不良的习尚。 3.指风气败坏的社会。

鞭挝:1.鞭打。 2.古代兵器。

羊羹:1.以羊肉制作的羹。 2.用赤小豆粉﹑琼脂﹑砂糖等制成的一种糕点。如天津栗羊羹。

卷叶:未展开的嫩叶。喻细小之物。

风物:一个地方特有的景物。

乡乐:乡土之乐

山川:1.山岳、江河。 2.借指景色。 3.指名山大川。 4.指名山大川之神。

革道:指自然界与社会变革的规律。

修己:自我修养。

无邪:1.谓无邪僻,无邪曲。 2.我国古代诗教的一种观点。谓诗的最高标准是中和雅正,谓之“无邪”。 3.指物体中分没有偏差。

髋髀:1.胯骨与股骨。 2.比喻互相勾结、势力强大的诸侯王。语出《汉书.贾谊传》:“今诸侯王皆众髋髀也,释斤斧之用,而欲婴以芒刃,臣以为不缺则折。”

镆铘:即莫邪。剑、戟之属。常指利剑。或谓春秋吴莫邪善铸剑,故称。

肥遁:同“肥遯”。

遁迹:〈书〉逃避人世;隐居:~潜形 ㄧ~空门(出家)。

邀遮:拦阻。

下泽:即下泽车。一种便于沼泽地行驶的短毂轻便车。

欹斜:歪斜不正。

罝(jū):捉兔子的网。也泛指捕鸟的网 。如:罝罘(罝和罘(fú)都是捕兔网。引申泛指捕捉禽兽的网);罝罗(捕鸟兽的网);罝

 

张网捉住 。

林野:1.树木丛生的山野。 2.指隐居之地。

泥涂:1、污泥;淤泥。2、泥泞的道路。3、比喻卑下的地位。4、污浊。亦指视为污浊;轻贱。5、比喻灾难、困苦的境地。亦指陷入灾难、困苦之中。

阳羡:借指宜兴出产的茶。宜兴,在今江苏。秦汉时称阳羡,故名。

新茶:新采制的茶叶。以其气味香烈,远胜陈茶,世多重之。

二、简评

是宋代诗人司马光创作的一首五言排律。五言排律是由五言律诗扩大而成的,一般在十句以上。五言排律最短要有十句(往往是两句押一韵),可以有六韵十二句,八韵十六句的排律等。唐人的排律多用整数,如十韵、二十韵、三十韵、四十韵、五十韵等。

此诗三十二韵,六十四句,可谓鸿篇。诗中似在与钱君倚娓娓而谈,开篇就是你在吴越,我住崤函,然后回忆两人共聚京华,本来两家就是世交,又多了一层同僚情谊。然后将两人的公事繁忙与弊俗难对等诉说一番,畅达的总结为:“梅林连雨熟,梨味得霜佳。”经历一番风雨,早看人间有 秋色城临水,有春风路入花。然后悟出“风物随乡乐,”的感悟,最后,再次说起记忆犹新的事情,那就是时常回忆起旧友,送来了阳羡新茶。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