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19日茶诗分享苏颂《次韵孔学士密云龙茶》

《次韵孔学士密云龙茶》

苏颂

精芽巧制自元丰,漠漠飞云绕戏龙。

北焙新成圆月样,内廷初启绛囊封。

先春入贡来千里,中使传宣下九重。

自省何功蒙上赐,青蒿应为倚长松。

一、解释

元丰:宋神宗赵顼年号。

漠漠:1.寂静无声的样子:漠漠门长掩,迟迟日又西。 2.紧密分布或大面积分布的样子:云漠漠,风瑟瑟。

圆月样:指团茶。

内廷:1.内庭。 2.内朝。对外廷而言。

绛囊:红色口袋。

先春:这里指茶的异名。

入贡:1.向朝廷进献财物土产。

中使:宫中派出的使者。多指宦官。

传宣:1.传达宣布。 2.指宣传。 3.传令宣召。 4.犹传扬。 5.传达号令的官吏。

九重:指宫禁,朝廷;指帝王;皇位。

自省:自行省察;自我反省。

青蒿: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叶互生,细裂如丝,有特殊气味。茎、叶可入药。嫩者可食。也叫"香蒿"。该种有清热、凉血、退蒸、解暑、祛风、止痒之效,作阴虚潮热的退热剂,也止盗汗、中暑等,但该种不含“青蒿素”,无抗疟作用。

长松:中药名。为松科松属植物偃松的枝叶。植物偃松,分布于我国黑龙江、吉林等地。苏轼《谢王泽州寄长松兼简张天觉》诗之一:“莫道长松浪得名,能教覆额两眉青。”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一·长松》:“长松生古松下,根色如荠苨,长三五寸,味甘微苦,类人参,清香可爱。张天觉《文集》云:僧普明居五台山 ,患大风,眉发俱堕,哀苦不堪。忽遇异人,教服长松,示其形状。 明采服之,旬馀毛发俱生,颜色如故。”

二、简评

作者收到孔学士密云龙茶及随茶所附诗词,喜悦之余作诗两首,此为其中之一。首联“精芽巧制自元丰,漠漠飞云绕戏龙”,写制作密云龙茶的起始时间以及制作团茶的图案。

颔联“北焙新成圆月样,内廷初启绛囊封”,写北碚新茶刚刚制成圆月的样子,寄到京城,朝廷收到贡茶马上分封好准备赐给重要的大臣。这里,“北焙”指茶,宋李正民在其《余君赠我以茶仆答以酒》中说:“投我以建溪北焙之新茶,报君以乌程若下之醇酒。”

颈联“先春入贡来千里,中使传宣下九重。”指的是, 宋代皇家收到贡茶,然后分装封好再赐给重要大臣。这里,先春是茶的代名,宋代丁谓创作《北苑焙新茶》中:“才吐微茫绿,初沾少许春。散寻萦树遍,急采上山频。宿叶寒犹在,芳芽冷未伸。” 卢仝也曾称:“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也是说明贡茶茶叶之嫩,所以称 “先春”。

尾联“自省何功蒙上赐,青蒿应为倚长松。”写自己思量有何功何德,能够得到贡茶,应该是仰仗孔学士才有的资格吧,这里把自己比作普通的“青蒿”,把孔学士比作有盛名的药材“长松”,实际上也是对赠茶之人的感谢。

三、作者简介

苏颂(1020—1101),泉州同安(今属福建)人,徙居丹阳,字子容。苏绅子。仁宗庆历二年(1042)进士。有《苏魏公集》,《宋史》有传。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