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26日茶诗分享王安石《寄茶与和甫 》

《寄茶与和甫 》

王安石

彩绛缝囊海上舟,月团藏润紫烟浮。

集英殿里春风晚,分到并门想麦秋。

一、解释

和甫:王安礼(1034-1095年),字和甫,抚州临川(今江西省抚州市) 人。北宋大臣、诗人,宰相王安石同母弟。嘉祐六年(1061年),考中进士,进入唐介幕府。宋神宗继位,崇文院校书郎,出知润湖二州,同修《起居注》、知制诰。元丰二年(1079),积极营救苏轼。出任翰林学士、开封知府,善于断案,执法严明。担任尚书左丞,多次谏阻宋神宗攻打西夏,受到御史张汝贤所劾,出任端明院学士、江宁知府。宋哲宗继位,授资政院学士,先后治理扬州、青州、蔡州、舒州、永兴军。绍圣二年(1095),出任太原知府,病逝于任所,追赠金紫光禄大夫、太师、魏国公,著有《王魏公集》20卷。

月团:1.团茶的一种。 2.墨名。

紫烟:1.紫色瑞云。 2.山谷中的紫色烟雾。

春风:1.春天的风。 2.喻恩泽。 3.喻融和的气氛。 4.比喻教益;教诲。参见"春风化雨"。 5.形容喜悦的表情。 6.比喻美貌。参见"春风面"。 7.比喻男女间的欢爱。参见"春风一度"。 8.指茶。

并门:指并州,古州名。相传禹治洪水,划分域内为九州。据《周礼》《汉书·地理志上》记载, 并州为九州之一。其地约当今内蒙古河套、山西太原、大同和河北保定一带地区。

麦秋:麦子成熟的时候,指农历四月:麦秋桑叶大,梅雨稻田新。

二、简评

此诗为皇上赏赐龙凤团茶,王安石分寄给弟弟和甫,并随茶写诗相赠。“彩绛缝囊海上舟”写龙凤团茶包装精美,“月团藏润紫烟浮”写贡茶的珍贵。“集英殿里春风晚,分到并门想麦秋。”写新制的贡茶,因为送到皇宫再加上分封给大臣的时间耽搁,等到寄到并州的时候,估计已是麦收时节了。

作为兄长给弟弟分茶,又是爱茶之人最难得的贡茶,但是王安石赠给亲弟弟的茶,丝毫没有爱不释手、难以割舍的感觉,而是盛赞贡茶的包装与茶品的珍贵,然后解释茶分得晚,所以你收到的时间也会晚一些。前两句写的是对茶的爱,后两句写的是对弟弟的爱,浓浓的亲情跃然纸上。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