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25日茶诗分享王安石《寄茶与平甫》

《寄茶与平甫》

王安石

碧月团团堕九天,封题寄与洛中仙。

石楼试水宜频啜,金谷看花莫漫煎。

一、解释

平甫:即王安国,字平甫,北宋时期诗人,宰相王安石同母弟。

碧月:清澈的月亮,亦指月光。这里用来比喻饼茶。

九天:极高的天空。

封题:1.物品封装妥善后,在封口处题签。 2.特指在书札的封口上签押。 3.引申为书札的代称。 4.犹封奏。

寄与:1.传送给。 2.犹致送,赠送。

石楼:1.石牌坊。 2.石筑的楼台。

试水:1.尝试品味茶水。

金谷:1.古地名。在今河南省洛阳市西北。 2.指晋石崇所筑的金谷园。 3.泛指富贵人家盛极一时但好景不长的豪华园林。多含讽喻义。 4.借指仕宦文人游宴饯别的场所。 5.见"金谷酒数"。晋·石崇《金谷诗序》:“遂各赋诗,以叙中怀,或不能者,罚酒三斗。”

看花:唐时举进士及第者有在长安城中看花的风俗。

二、简评

王安石在生活中比较温情,得到皇帝赐给的好茶,一定会转寄给两个弟弟,此诗为给弟弟王安国寄茶所附茶诗。皇上赏赐给王安石龙凤团茶时,王安国正在西京(北宋西京洛阳)做官,所以被称之为洛中仙,因此说“碧月团团堕九天,封题寄与洛中仙”。品茶时,场所不同,会影响茶的温度和香气的聚拢,“石楼试水宜频啜”,也许是提醒弟弟注意喝茶的场所和方式。“金谷看花莫漫煎”,金谷涧在洛阳,王安石说不能因为看牡丹花而随意煎茶,大概是因李商隐描述的十大煞风景之一“对花啜茶”。想来,王安国收到哥哥寄来的极品好茶,本已开心,再看到哥哥亲手写的赠诗,一定是感动至极。试茶时,频频下咽的不仅是皇帝赠送的好茶,更有同胞兄弟的深厚感情,喝下此茶,定能生津止渴,定有幸福的暖流涌遍全身。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