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24日茶诗分享王安石《送周都官通判湖州 》

《送周都官通判湖州 》

王安石

渌水乌程地,青山顾渚滨。

酒醪犹美好,茶荈正芳新。

聚泛樽前月,分班焙上春。

仁风已入俗,乐事始关身。

橘柚供南贡,枫槐望北宸。

知君白羽扇,归日未生尘。

一、解释

渌水:1.清澈的水。 2.古曲名。

乌程:古名酒产地。在湖州乌程县(今浙江省湖州市)。亦指美酒。

酒醪(láo):汁滓混合的酒。后泛指酒。

茶荈:茶茗。

上春:孟春。指农历正月。

仁风:1.形容恩泽如风之流布。旧时多用以颂扬帝王或地方长官的德政。 2.《世说新语.言语》"江山辽落,居然有万里之势"刘孝标注引《续晋阳秋》:"太傅谢安赏宏机捷辩速,自吏部郎出为东阳郡,乃祖之于冶亭,时贤皆集。安欲卒迫试之,执手将别,顾左右,取一扇而赠之。宏应声答曰:"辄当奉扬仁风,慰彼黎庶。"合坐叹其要捷。"后因以"仁风"为扇子的代称。

乐事:令人高兴的事情:人生~ㄧ赏心~。

宸:封建时代指帝王住的地方,引申为王位、帝王的代称。

羽扇:长羽毛制成的扇子:羽扇纶巾。

生尘:1.沾上尘埃。 2.形容中空无物。 3.谓生鄙吝的尘想。

二、简评

此诗是王安石送好友去湖州任职的诗文。文中周都官应为周仲章,王安石与梅尧臣均写过送周仲章的诗句。诗中“乌程”、“顾渚”均指湖州之地名,“乌程”为美酒产地,“顾渚”为贡茶产地。顾渚山是陆羽撰写《茶经》的主要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因此诗句“渌水乌程地,青山顾渚滨。酒醪犹美好,茶荈正芳新”说的正是湖州乌程的美酒与顾渚的好茶。“聚泛樽前月,分班焙上春”两句,展望到湖州的美好生活,可以喝酒,可以亲手焙茶。“仁风已入俗,乐事始关身。橘柚供南贡,枫槐望北宸。” 是说湖州之地,民风很好,令人高兴的事情就会发生在即将就职的你。那时湖州的橘柚作为南方送到宫中的贡品,湖州的栋梁之材遥望京城、忠心国事。结尾“知君白羽扇,归日未生尘。”就像那句“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一样,是对好友的期望与祝福。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