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23日茶诗分享王安石《答冲卿 》

《答冲卿 》

王安石

风作九衢黄,南窗坐正凉。

破瓜青玉美,浮荈白云香。

诗懒犹能强,官闲肯便忘。

贤愚各有用,尺寸果谁长。

一、解释

九衢:1.纵横交叉的大道;繁华的街市。 2.草名。

南窗:向南的窗子。因窗多朝南,故亦泛指窗子。

破瓜:1.旧称女子十六岁为"破瓜"。"瓜"字拆开为两个八字,即二八之年,故称。 2.瓜字分开为"八八"两字,旧又因用作六十四岁的代称。

青玉:1.碧玉。 2.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伤逝》﹕"庾文康亡,何扬州临葬云:“埋玉树箸土中,使人情何能已已。”后因以"青玉"为敬称他人遗体的套语。 3.喻青翠的植物。指绿竹、翠柏、碧荷。 4.喻竹席。

尺寸:1.尺和寸,指量具。 2.形容事物些许、细小或低微。 3.指些少或微小的事物。如土地、才能、功劳、距离等。 4.法规;标准。 5.分寸,指适当的限度或程度。 6.指高低、长短、大小等。 7.指尺脉和寸脉。

二、简评

吴冲,字冲卿。有记载说王安石与无冲为儿女亲家。王安石写给吴冲的诗有二十余首,其中两首为席间酬答,有一首为夜梦吴充所作,赠别诗两首,其余有所感怀寄于吴充的不止一首,且时间上由至和嘉祐同僚到吴充去世并未间断,算是王安石一生中少有的了。

“风作九衢黄,南窗坐正凉。”写秋日下,绿色转黄,窗下闲坐,已感受到天气转凉。“破瓜青玉美,浮荈白云香”,一是“青玉”,翠绿可滴,一是点茶之后,茶上面的浮沫“白云”给人颜色清新,人在画中的感觉。“破瓜青玉美”在这里也许是说案上与茶同时放置的物件或水果类的颜色之美,也许是借用古代民歌《碧玉破瓜时》中的“碧玉破瓜时,郎为情颠倒。芙蓉陵霜荣,秋容故尚好。”中的芙蓉(荷)的青翠之美。然后感叹“诗懒犹能强”,懒于写诗的人,却能写得很好。所以结尾说,“贤愚各有用,尺寸果谁长。”人的才能无论贤能还是愚笨,各有各的用处,无法判定哪个更好。

三、作者简介

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号半山,谥文,封荆国公。世人又称王荆公。北宋临川县城盐埠岭(今东乡上池自然村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改革家。北宋帝国首相、新党领袖。有《王临川集》、《临川集拾遗》等存世。其亦擅长诗词。唐宋八大家之一。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