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28日茶诗分享王安石《送张宣义之官越幕二首》

《送张宣义之官越幕二首》

王安石

会稽游宦乡,海物错句章。

土润箭萌美,水甘茶串香。

今君诚暂屈,他日恐难忘。

唯有西兴渡,灵胥或怒张。

一、解释

之官:意思为上任;前往任所。

越:中国周代诸侯国名。后用作浙江省东部的别称。

会稽:1.山名。在浙江省绍兴县东南。相传夏禹大会诸侯于此计功,故名。一名防山,又名茅山。 2.郡名。秦置,今江苏省东部及浙江省西部地。

海物(hǎi wù):指海鱼等海产物品。《书·禹贡》:“厥贡盐絺,海物惟错。” 孙星衍 注引 郑玄 曰:“海物,海鱼也。” 晋陆机《齐讴行》:“海物错万类,陆产尚千古。”

箭萌:小笋。

茶串:唐宋时团饼茶之喻称。当时,以串作包装计量,故名之。

西兴:渡口名。在浙江省萧山市西北。本名固陵,相传春秋时越范蠡于此筑城。六朝时为西陵戍,五代吴越改名 “西兴”。

灵胥:1.指春秋吴伍子胥。相传伍子胥死后为涛神,故称。 2.借指波浪,浪涛。

怒张:1.波涛汹涌貌。 2.笔力雄健。 3.指诗格粗豪浅露。 4.指猛禽双翼奋展。

二、简评

此诗是王安石送张宣义到浙江任职写的两首诗之一。前四句写浙江地域特色,海物多、竹笋美、水甘甜、茶茗香。张宣义所任之职为“幕职”,是地方长官的属吏,所以说“今君诚暂屈,他日恐难忘”。结尾说浙江的西兴渡口,波浪滔天,甚是壮观。此诗主要谈所去之地的地域特色,而另外一首则对张宣义本人表达了赞美和不舍:“谁谓贵公子,乃如寒士家。真宜举敦朴,已自胜浮华。洲荻藏迷子,溪篁拥若耶。相望只在眼,音问莫言赊。”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