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2022年9月29日茶诗分享王安石《同熊伯通自定林过悟真二首》

《同熊伯通自定林过悟真二首》

王安石

与客东来欲试茶,倦投松石坐欹斜。

暗香一阵连风起,知有蔷薇涧底花。

一、解释

试茶:品茶。

松石:1.松与石。 2.借指山林。

欹斜:歪斜不正。

暗香:指清幽的香气:暗香盈袖。

蔷薇:双子叶植物,蔷薇科。落叶或常绿灌木。茎直立、攀援或蔓延,枝上常有刺。花有白、黄、粉红等色,有芳香。果为蔷薇果。除供观赏外,可提取芳香油和供药用。

二、简评

此诗是王安石与熊伯通从定林寺庙出发去悟真寺游玩过程中写的两首诗之一。“与客东来欲试茶,倦投松石坐欹斜”,两个人从东往西走,一路疲倦瘫坐在松石上,累得歪七扭八歇息的时候,一阵清幽的香气扑鼻而来,作者猜想一定是涧底的蔷薇花散出的香气。这首诗没有华丽的词藻,写得悠闲自在,“暗香一阵连风起”,不仅吹来了花香,也吹走了疲惫,可以说是未品茗香,先嗅花香,读过此诗,不觉深吸一口气,也似乎感受到了“诗香”。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