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返回主站

安全保卫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3-06-02 11:04:00 作者: 浏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保护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根据《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北省教育厅2023 年全省学校安作要点》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明确如下意见,请学院相关单位抓好落实。

一、指导思想

学校安全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身安全为基础,以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为目标,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着力构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狠抓落实,为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采取健全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师生群防联控、强化安防教育、加强值班备勤、严格校园出入管理、严密监控校园舆情等措施,及时排查消除各类隐患,坚决杜绝发生重大社会舆情和群体性校园安全案件及其它安全责任事故。

三、健全学校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1.完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 、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逐条细化分解安全责任,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细节。各院(系)书记、主任和行政处(室)一把手作为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刻认识维护校园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一是完善联防联动机制。坚持将校园治安、交通、消防、防网络诈骗、防盗窃及大型文体活动等工作信息,与派出所等职能单位实行信息共享,建立紧密协作的联防联动机制。二是完善安全事故化解机制。加强与公安、综治、司法等部门合作,健全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强化法律在维护师生权益、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中的权威作用。三是完善学校维稳工作长效机制。各院(系)、学工、党群、后勤(保卫)、党政办等部门要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紧密协作、预先研判,切实做到形势变化清、工作思路清、人员思想清、处置预案清,确保安全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各院(系)的学管主任、辅导员要跟踪掌握“精神压力大”“情感脆弱或偏激”等重点学生情况,适时提出应对和帮扶措施,防止发生一切事故。四是严格落实日常排查和专项检查工作机制,查摆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隐患和问题,建设问题台账,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措施,第一时间处置销帐,形成闭环管理。

3.完善追责问责机制。不断完善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各部门、落实到每位教职员工。形成“校园安全人人有责、事事有责、时时有责、处处有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对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或造成负面影响的,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对园安全事故瞒报、谎报、延报、漏报导致事态扩大、升级,甚至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依规依纪从严追究责任;对因不能认真履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四、全面提高校园安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1.建立预防学生溺水的长效机制。以预防学生溺水为重点,在雨季、汛期、春秋季开学及暑寒假前,做好季节性校园安全工作教育,确保学生做到预防溺水“六不”“两会”“四个牢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两会: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四牢记:天气再热牢记不到河塘去降温,水景再美牢记不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牢记不去非游泳区游泳,别人再劝牢记不用生命去逞能)。督促家长履行监护人责任增强学生预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健全关爱措施,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开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满足学生休闲娱乐需要。

2.抓好交通及特种设备安全。要采取多种形式,密切联系家长,共同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乘坐农用车、三轮车、报废车、超员超速车等违法违规运行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加强校园非机动车辆管理,严禁超速、不避让行人等各类违章行为;在重大活动期间,重点路段重点时间派专人定岗,实行人车分离,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对于严重或多次违规车辆,可采取警告、限制进校、全校通报批评等措施。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加强交通监管,优化校园口设置,缓解校门前交通压力。后勤处、图书馆、网信中心、教务部门、各(院)系要对所属使用特种设备(配电室、数据中心、电梯、机床及其它大型设备等)建立详细的管理制度,明确和建立特种设备岗位职责、安全责任员,建立防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并建立相应安全技术档案,一旦事故发生要有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

3.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学校食堂“互联网+”提质增效工程,全面提升学校食堂建设质量。严格落实学堂、超市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完善存档管理,积极推进采购的、农产品和原材料源头可追溯,把好原料检验关、食品储存关、生产加工关、食品销售关。推动学校食堂规范管理、安行。加强学品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和培训,提升广师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配合有关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检查督导和改进

4.加强消防风险防控坚持“防消结合、以防为主”原则,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内容,推广应用全民消防学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分析消防安全形势,开展专题会商、专项治理和联合督导。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责任单位消防安全“自知、自查、自改”和安全责任制充分利用智慧校园智能监测和预警研判,做到早预警、早处理。严管校园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每学期至少进行两次安全大检查,检查结束后,将检查情况统计汇总并写出通报,对存在问题进行全校通报,并督促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及时或限期整改。

5.加强治安安全防范。一是加强门卫管理,门岗要严格落实值班、检查、登记手续,严防无关员、管制刀具、危险物品进入校园。二是加强学生出入校门管理,在上下班、上下课、开学放假等高峰期,要加强保卫力量,妥善处理各类情况。三是预防暴力伤害,加强学生间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全面排查校园暴力事件,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防范校园暴力意识。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学生返校、放假以及其它大型活动安全防范工作

6.加强校园及周边建筑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校园建筑安隐患排查工作,对校内有地质灾害隐患地段、施工现场及其他有安全隐患区域,安装防护设施及警示标识。持续巩固校园高空安全防护装置建设成果,及时查漏补缺和维修维护,降低师生在校园的坠楼、滑倒、跌伤风险。加强对悬挂物、高处堆放物的管理。

7.做好实习实训安全管理。各(院)系要进一步明确任课教师的课堂安全责任,教务处要落实监管责任。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学生,积极研究学生心理,加强心理辅导。对于体育课、实训课、实践课及其它室外课程所使用的设备器械及危险用品,教务处应制定严格的安全使用规范,使用时要求教师首先进行安全检查,并全程在场监督学生的活动。切实加强顶岗实习学生的安全管理,校外实习前,各系要充分了解实习单位安全操作规程和要求,对学生进行专题安全教育,与学生签订三方安全责任书,为学生参保实习责任险,指导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岗位管理,要求学生严格执行《劳动法》,遵守实习单位的安全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8.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保卫处积极争取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的支持,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教育学生尽量不到校园周边出租房屋、小摊点、小商店、快捷酒店等场所活动,远离抽奖类游戏、问题食品、淫秽物品、管制刀具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违规活动和物品。主动对接公安、卫健等部,了解校园内和校园周边特殊人员信息动态,及时发布安全提并做好安全管控。

9.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要科学认清当前疫情形势,既要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又要避免层层加码。要严格按卫健部门要求做好疾病防控工作,健全预防常见病多发病工作制度。做好师生健康监测,落实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追踪与登记等制度,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对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异常心理状况的学生,应要求其家长或监护人将相关信息及时告知学校;对入学体检中发现学生特异体质和特定疾病的,要告知学生监护人,建议其到上级医院进行复检,并对上述学生给予关注和照顾。

10.构建意识形态安全体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潜心育人,选优配强政工队伍,打造好党务工作者、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三支队伍,深入师生,做好答疑解惑和教育引导工作。要不断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落实好“谁主办、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精准治理,要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立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预警机制,通过加强互联网和舆论引导力建设,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高校网络文化。

11.做好网络舆情管控工作。网络信息中心、党群工作处要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党群工作处负责学院各类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查工作,网络信息中心负责校园网络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网络舆情监测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助做好网络舆情监测;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特别是加强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必须坚守法律底线,对通过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发布的信息要加强自身鉴别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学校的良好声誉。

12.做好大型活动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大型活动审批制度,活动经学院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审批报告要附安全管理措施、应急方案和责任人,要提前排查不安定因素,制定预防措施,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学生参加集体劳动、教学实习或者社会实践活动,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和身体健康状况,并为学生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对不适宜参加体育竞赛、军训以及其他剧烈运动的学生,应告知并予以劝阻,对于生病、体弱学生,应予以关照。严禁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组织学生从事接触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的劳动或者其他危险性劳动,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商业性活动。

13.维护人员财产安全。要以防盗、防诈骗为主要内容,加强安全防范教育。教育学生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如电脑、手机、现金与银行卡等),既要防止外来人员入室盗窃,又要防止内部人员伺机作案;教育学生提高辨别是非能力,不要因贪图小便宜而被诈骗,注意网络游戏交易、网上中奖诈骗、“网络钓鱼”诈骗、虚假电话及短信诈骗、校园贷等网络诈骗等。要健全宿舍管理制度,提高宿舍管理员安全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认真执行出入管理、查寝和来访人员登记等制度。

14. 深化学校安全宣传教育。保卫处、学工处、各(院)系等相关部门对全校师生进行分层次、多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推进安全教育“进入课堂、深入思想、落于行动”,让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安全教育可以采取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班务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学工处(团委)要利用社团活动,随机对学生进行校纪校规和安全防范等方面的教育;利用网站、公众号、视频平台、宣传橱窗、网络、校园广播、板报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保卫处、党群工作处要针对每季度安全防范的侧重点,突出主题,有针对性地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安全稳定方面的宣传、教育和提示。要紧盯寒暑假、开学、周末、节假日、外出实习实训等关健时段,重点加强预防溺水、火灾、交通事故、校园欺凌、传染病教育引导,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每学期做好“八个一”:一是开展一次班主任、辅导员、宿管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全员培训,普及心理危机识别及干预的基本知识技能;二是班主任或辅导员要与所有学生谈一次心,及时交流掌握学生心理状态;三是辅导员要通过线上或线下等形式开展一次大家访活动,交流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通报在校学习和思想表现;四是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普测筛查,按照“一生一档”要求建档立卡并实行动态管理;五是举办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帮助学生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六是开展一次思政讲堂,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七是组织一次生命安全教育,让学生真正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八是进行一次学生心理状况的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心理疏导和干预措施。

五、校园安全工作保障措施

1.做好家校协同育人。要充分利用家访、致家长一封信等各种家校沟通道,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围绕困扰家长的典型问题,特别是校园欺凌、学生极事件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和帮助;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监责任,合理安排孩子学习生活,正确处亲子关系,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减少因家庭矛盾或家庭教育方式不当造成的学生安全问题

2.加强学校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继续优化“院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教师值班、保卫干部和保安执勤巡逻”的四级联动值班模式,认真做好接报警和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完善处置预案,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负责人,规范处置程序,落实信息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有关信息报送工作,对学生因心理健康、家庭问题、学业问题等原因造成心理困惑的情况进行及时排查、详细统计、系统分析,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更为精准的参考,提高处置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科学性。主动对接属地安全行业主管部门,邀请专业人员指导学校结合实际开展不同类型的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师生的应急处置能。落实《河北省学校安全事故处置办法》,及时有效处置网络舆情信息,保护学校和教师应有的权利

3.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要完善对与保卫工作密切相关的干部队伍和服务队伍的教育、培训和评价、激励等机制,不断提升安保队伍的能力和素质,提升管理、服务和协作水平。加强教职工应急救护能力专业培训,切实意外伤害现场施救能力。

4.加强安全工作督导考核。每年度与各(院)系、部门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院)系、部门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甚至消极对待的,要对部门负责人及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把安全工作纳入部门、个人履职考核,把安全稳定工作与评优评先、绩效考核、职称评定、利益分配相挂钩,将“一票否决”落实到位。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造成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导致事故、案件发生的,必须按照“责任倒查”“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追究责任,依法依规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5、做好安全工作的综合保障。

为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将做好组织保证、制度保证、人员保证、资金保证,确保安全工作措施行之有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