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科研中心!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科研中心举办教育科研课题的选题与论证讲座

2024年2月29日下午,科研中心特邀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田宝军教授就教育科研课题的选题与论证进行了培训。会议由科研中心陈亚晖主任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1709567556119766.jpg

田教授首先阐述课题的重要性,并且科研课题注重理论的探讨。


1709567608406349.jpg

他指出在做课题前首先要考虑研究什么,也就是教育科研课题的选题。作为教师,我们首先可以把学生作为研究对象,研究学生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层次。比如学生特点:发展规律、个性差异、时代特征、影响因素、学习过程、失败原因等。第二是教育内容,如课程体系、学科特征(方法、文化、教材等)、内容选择、编排特点、教材变迁、知识呈现、 二度开发等。第三是教育方法,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策略、教学组织、教学决策、教学行为过程、教学结果与评价、教学技能与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人工智能等。第四是教育评价,比如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育教学评价的目标、内容方式标准。此外还有教师自身、学校管理、家庭教育、区域教育都可以作为选题内容,为教师们打开了选题的思路。


1709567688316713.jpg

他指出选题的路径有:自己多年的积累、经验总结;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新理论、新模式、新方法、新手段的实践领域;选题指南的工作领域;大力推广、 媒体炒作、热门新潮话题领域。选题要符合国家急需、教育本质、问题解决、理论创新、研究可行等基本要求。在选题策略方面:小题大做、明确具体、由领域到问题、由整体到具体、由一般表述到科学概念。在课题名称方面:准确规范、简洁明了。一个好的课题名称要能准确地反映研究的范围、对象、内容、方法,使人一看就能大致了解课题研究的内容。如:……市小学生学习负担的调查研究;中学生学习时间与学习效果的关系研究。

最后,田教授拿本校老师的课题名称进行仔细讲解,指出其中的问题,具有针对性。以自己的课题申报为例,表明课题可以从问题的提出 (或选题缘由) 、研究综述、 课题的界定等12个方面进行课题论证。

此次讲座,学院的老师收获很大,讲座之后个别老师与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常用网站: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承德市科技局   

Copyright © 2019-2024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314-2512657   0314-2512659    邮箱:cdyzykjc@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