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三轮早会分享-候蕊-读《青春之歌》有感

读《青春之歌》有感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思政组 候蕊

image.png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思政部的教师侯蕊,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是我读书时的一点感悟。

       

季羡林曾说:“如果读书也能算是一个嗜好的话,我的唯一嗜好就是读书。人必须读书,才能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智慧。人类之所以能进步,靠的就是能读书又能写书的本领。”任何一种观念或者是观点都不是凭空而来的,我们读书的过程也就是获得知识的过程。要作一名“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除了要具备专业知识之外,读书、读好书是我们培养情怀的一个主要的渠道。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本红色长篇经典小说——《青春之歌》。

image.png

书名:《青春之歌》 作者:杨 沫

《青春之歌》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学生运动及革命知识分子斗争生活的优秀长篇小说。小说以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过程中发生的“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学生运动为背景,讲述女主人公林道静从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成长故事。

她贪婪地望着微起涟波的平静的大海,忘记了走路。

她心里像火烧,眼里含着泪,一个人在庙门外站着、站着,站了好久。明月升起来了,月光轻纱似的透过树隙,照着这孤单少女美丽的脸庞,她突然伏在庙门前的石碑上低低地哭了。

人在痛苦的时候,是最易回忆往事的。林道静一边哭着,一边陷入到回忆中--她怎么会一个人来到这举目无亲的地方?她为什么会在这寂寥无人的夜里,独自在海边的树林徜徉?她为什么离开了父母、家乡,流浪在这陌生的地方?她为什么,为什么这么悲伤地痛哭呵?......”

——节选自《青春之歌》

有人说:一本好书,是文化的积淀,智慧的显露,语言的精髓。所以,只有多读有益的书,才能增强自信心,更加勇敢顽强,才会使自己拥有一对永折不断的翅膀。

《青春之歌》描写了以大学生为中心的一批爱国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教育下,不断更新自己,摆脱旧思想束缚,积极投身于无产阶级伟大革命之中,拥抱起美好的青春。我们身为青年,而与我们经常在一起的学生们也正处于一生中成长的最为关键的青年时期,读着这篇小说,可以让我们汲取更多的力量。

读着《青春之歌》,或许我们没有抗战时期那些英雄儿女动人事迹的切身体会,但是透过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和进步,我们依旧能够感受到在这场历史大风暴中,他们与我们有着相同的年纪,却有着不一样的“青春”。主人公林道静出身于大地主家庭,但她不甘心当封建地主家的小姐,在她不断为个人的命运挣扎时,却遭到了一连串的打击,自杀未遂、教书被逐、寻找职业四处碰壁....面对层层苦难的打击,林道静尽管前行的路充满坎坷,艰辛异常,但她并没有放弃。她只当这些灾难、痛苦是人生的调味剂,从不向命运低头。这种永不服输的精神、革命青年的光辉理想和勇于献身的革命热情,对我们当代青年有着强大的促人奋发的感染力。

有位伟人说过,追求的高度决定了生命的高度。客观上的美丽往往是短暂的,就像鲜花的烂漫与凋零,就像青草的翠绿与枯黄,就像容颜的妩媚与憔悴;但是生命的高贵在于情感,在于精神,正如帕思卡尔所说:“人只是一根芦苇,世界上最脆弱的东西,然而却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人的全部高贵就在于思考。”因为在思考的过程中,生活中转瞬即逝的美丽就会在心底凝固为永恒。林道静在党的引导下,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思考,最终决定跟党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向康庄大道!

        

我们一生中最美丽最灿烂的青春季节,她孕育着早春的生机,展现着盛夏的热烈,暗藏着金秋的果实,昭示着寒冬的希望。青春充满诗意而不缺乏拼搏的激情,时尚浪漫而又饱含着奋斗的艰辛。在《青春之歌》中,让我们跟随林道静一起,追寻一种温暖,一种力量,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

候蕊

2022年3月25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