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体育艺术部!返回主站

教学科研

春节为什么需要仪式感?

发布日期:2024-02-07 10:05:47 作者: 浏览:

“仪式,就是确定一个与其他日子不同的日子,一个与其他时辰不同的时辰。”——《小王子》‍

记得小时候,过年是一年当中最值得期盼的日子。记忆中的春节,仪式感满满:和家人办年货,准备年夜饭,看春晚,守岁,穿新衣服,给长辈拜年收压岁钱,放鞭炮,赏烟花……然而如今生活条件好了,想吃的想穿的随时能买到,不用眼巴巴地等到过年。有人说春节习俗比较繁琐,已不适应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许多仪式感消失不见了,似乎再也体会不到过大年的快乐,拜年甚至成为社恐i人的焦虑来源。

1707271618810675.jpg  

那么今天,春节仪式感还有必要吗?当然啦!春节为什么需要仪式感? 

一、春节仪式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而春节作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象征着新生、希望和团圆,并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时间和自然的敬畏与尊重。亲身参与买年货、打扫房子、贴春联等仪式,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传承下去,这对于我们增强民族认同感、归属感和树立文化自信至关重要。‍

二、春节仪式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小年起,人们便开始“忙年”:扫尘、购置年货、张灯结彩等。这些活动的主题是辞旧迎新,象征着积极乐观地创造崭新的生活。所有关于过年的仪式化行为,都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每一个用心的时刻,都会成为生活里的微小灯塔,照亮平淡的日子,收获别样的美丽。‍

三、春节仪式感是心灵的寄托

在忙碌的日子里,我们往往会忽略自己内心的需求。过年时,放鞭炮可以给我们带来欢愉和吉利,拜年可以表达对亲朋的情感和祝福,逛庙会可以祈福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幸福安康……这些仪式不仅是一种外在表现,更是一种内心体验,能够让我们在喧嚣中找到精神的栖息地,在快节奏生活中寻得心灵的宁静。‍

1707271627106103.jpg

因此,我们有必要珍惜和传承春节传统文化,同时,不断发展和创新,让其更加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在新时代里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幸福。

仪式感,是让平凡日子闪闪发光的魔法,让我们花一点小心思,从仪式感中找回更有年味的春节,从仪式感中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从仪式感中赋予人生新的意义。‍




文字 | 薛 雪

图片 | 网 络

排版 | 刘凯明

初审 | 侯 婷

终审 | 叶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