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体育艺术部!返回主站

教学科研

“心”准备|2023级新生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日期:2023-09-13 22:07:49 作者: 浏览:

在美丽的金秋九月,2023级新生们将迎来崭新的开学季。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萌新们,是否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同时怀有一丝焦虑呢?别急,心理中心给你们准备了一份心理调适指南,请查收哦~

1.塑造新的习惯 

既然进入新的环境,就入乡随俗吧!好的生活往往从习惯开始。规律的作息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增强秩序感和稳定感。建议你给自己制定一个简单的作息表,改变假期刷手机、赖床的习惯,早睡早起,吃好一日三餐,适度运动,看好课表,做好课前准备,参与课外活动,充实每一天,很快你就会融入多彩的大学生活!

2.管理情绪 

进入大学,面临新的环境,你可能会感到陌生、孤独,容易想家、思念老朋友,为了缓解陌生感、孤独感,减轻思乡之苦,可以熟悉校园和周边地区,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和社团,与家人、朋友通过电话或视频保持联系。再给你提供一些管理情绪的小方法:倾诉、写日记、运动、积极暗示等。

3.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进入全新的大学环境,需要与来自不同地方的新同学建立联系,可能会产生社交压力。告诉大家一些人际交往的小技巧吧!

(1)把握“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就是我们常说的第一印象,对以后的人际知觉过程有指导性的作用。第一次见面要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哦,仪表整洁、微笑、打招呼、善于倾听、谈论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2)尊重差异

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性格、价值观、爱好、生活习惯等。接纳他人的不同,不强迫他人接受你的想法、行为方式,人际关系会更好。

(3)修炼良好的个性

良好的个性对人际交往有积极影响,如积极和自信,会使你更受欢迎呢。

4.适应大学学习 

学习是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需要高度重视,以下是有助于适应大学学习的tips:

(1)认同所学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专业学习内容感兴趣才能有探索欲,学得更深入。如果不感兴趣,并因此降低自我要求,将不利于学业的成功。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慢慢挖掘自己的兴趣点。

(2)制定学习目标

为了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新生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学习目标,并将其分解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依次努力完成。注意目标要具体、可评估、可实现,有明确的起止时间。

(3)调整学习方法

大学学习和中学学习相比,自主性更强,萌新们需要调整学习方法。首先我们要了解自己的学习风格,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其次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如通过网络、图书馆、实践活动等拓展知识点。

新的生活、新的目标、新的挑战!2023级萌新们,让我们在美好的秋天里,去创造属于我们的硕果!


小贴士:

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心理问题,可寻求我院心理咨询的帮助。


心理中心地址:

南校区:4-401北校区:实训楼A二楼心理咨询中心


预约方式:

    1)QQ号码预约:3207148658

    2)电话预约:

      南校区:0314-2281802

      北校区:0314-2123655

    3)现场预约: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早8:30-11:30;下午:14:00-17:00.



文字|薛   雪

排版|赵灵敏

初审|侯   婷

审核|叶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