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体育艺术部!返回主站

教学科研

春季心理健康小贴士

发布日期:2024-03-27 09:21:59 作者: 浏览: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然而面对美好的春光,许多人却出现了心理问题。古代诗人常有伤春悲秋之感,因春天到来而忧伤、苦闷。现代人也如此,春天人体代谢旺盛,激素发生变化,导致情绪上的波动,易郁、易怒,并伴随身体不适,如失眠、头晕、乏力等。因此,要注意心理健康调适。

心理中心给大家准备了一份春季心理健康小贴士,请查收!

01饮食调养

春季人体能量消耗较快,需要保证食物的多样性,使营养均衡。另外,春天里肝气旺盛脾胃弱,要少吃酸味的食物,多吃甘味的东西,如红枣、蜂蜜、山药等,来养肝、健脾胃。

02健康睡眠

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维持和提高身体机能,让心情平和。早睡早起,每天保证6~8小时的睡眠,顺应春天的生发之气,如果仍觉困乏,不妨中午小睡一会儿,醒来会神清气爽。晚上睡前可用热水泡脚,听音乐,喝牛奶,达到助眠的作用。温馨提示: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哦。放下手机,好好睡一觉吧!

03增加户外运动

春风渐暖草色新,正是踏青的好时机。到户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吧!人运动时能分泌多巴胺等物质,它们不仅可以产生愉悦感,还可以提高记忆力。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瑜伽、放风筝……选择你喜欢的运动方式,活动筋骨,抖擞精神。

04穿彩色服饰

春天可以选择颜色鲜艳的衣服。通过穿着彩色的衣服调动正面情绪。快开始你的春日多巴胺穿搭吧!缤纷、阳光、活力属于你!

05寻找乐趣

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阅读、绘画、摄影、看电影等,乐在其中,做好精神保养,赶走“伤春”小情绪。

如果通过以上方法不能调适心理状态,请及时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希望你的心情如春天般明媚。


640.png


文字|薛  雪

图片|网  络

排版|刘凯明

初审|侯  婷

终审|叶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