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通知公告

2021年鲁班锁制作技能大赛比赛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27 16:13:00 作者: 浏览:

赛项简介:

鲁班锁,又被称之为孔明锁,鲁班锁的搭建是利用中国古代建筑的榫卯结构,这种工艺制作的器具它的内部是凹凸的部分相互之间啮合,十分的巧妙,当然工艺也是十分的复杂。最初制造的孔明锁是木质的结构,它的外观看起来是一个十字型的立方体,表面严严实实的,没有一丝缝隙。流传到现在,孔明锁的种类都有很多了,它们各自的形状和内部结构都各不相同,但是一般都是易拆难装。结合本次技能大赛契机,现用铝材锉配三柱鲁班锁和六柱鲁班锁,磨砺学生操作能力,交流技艺,提升水平。

一、竞赛目的

   磨砺学生操作能力,同台交流技艺,提升技能水平。

二、竟赛组织机构

竞赛组织机构为智能制造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师刘亚杰、董大伟为主要负责人,平台采用8-305钳工实训台。

三、参赛对象

竞赛为个人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竞赛任务。在校一年级、二年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以及感兴趣的其它专业学生皆可参与竞赛。

四、竞赛组织流程

1、竞赛时间

各竞赛队在规定的时间内(预赛2小时,决赛4小时),独立完成规定的竞赛任务。

2、竞赛场次:根据参赛队伍数量确定竞赛场次。

3、竞赛流程:

 系部初赛:2021年5月25日—6月13日;

系部决赛:2021年6月14日—6月22日;

五、竞赛奖励办法

竞赛设置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优秀奖若干。

六、竞赛规则

根据在规定时间内选手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结合图纸技术相关标准,本着“科学严谨、公正公平、课操作性强”的原则,制定评分标准,综合评价参赛选手职业能力。“鲁班锁制作”比赛项目满分为100分。其配分为:

1、六根基本组件的精度10分;

2、工艺槽加工精度50分;

3、六根基本件配合精度30分;

4、职业素养10分。

   选手有下列情形,要从参赛成绩中扣分:

1、违反比赛规定,提前进行操作或比赛终止仍继续操作的,由现场评委负责记录并酌情扣1-5分;

2、在竞赛过程中,违反赛场纪律,由评委现场记录参赛选手违纪情节,依据情节扣1-5分;

3、在竞赛过程中,出现违规操作扣20分;

4、在竞赛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人身或设备安全事故,扣20分,情况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

5、发生损坏赛场提供的设备,污染赛场环境等不符合职业规范的行为,视情节扣5-10分;

6、在比赛时段,参赛选手有不服从裁判及扰乱赛场秩序等行为情节严重的,取消其综合奖评奖资格。有作弊行为的,取消其综合奖评奖资格。裁判宣布比赛结束后,选手仍强行操作的,取消其奖项评比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