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通知公告

2021年液压系统装调技能大赛比赛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27 16:23:00 作者: 浏览:

赛项简介:

液压与气动技术是加工制造行业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主要应用于国防工业、机床制造、冶金工业、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汽车制造、生产自动化、包装自动化等诸多领域,液压与气动课程也是机械、机电及自动化类专业的最基础、最核心的课程之一,设置“液压系统装调技能大赛”,培养学生液压系统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及维护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竞赛内容对应相关职业岗位、体现专业核心能力与核心知识、涵盖丰富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点。竞赛内容与实际应用技术相结合,主要完成工业泵站的安装与调试,典型液压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故障排除,培养学生对液压系统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综合能力。

赛项定位对接产业发展,服务“中国制造2025”。液压与气动技术,即液压与气压传动和控制技术,它已广泛用于日常生活和生产中,如:液压挖掘机、液压成型机、液压千斤顶、气动风镐、公交车气动车门等机构,它们分别利用液压与气动系统完成铲斗的各种抓取动作、钣金成型动作、物体提升动作、对混凝土的冲击动作和车门启闭动作等。由于新型液压系统和液压元件的出现,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液压技术开始向高压、高速、大功率、低噪音、低能耗、经久耐用和高度集成化等方向发展,而小型化、节能化、总线化是气动传动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随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和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企业对液压工程技术人员需求快速增长,以解决工程、工业生产和生活中能从事液压与气动系统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及维护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竟赛目的

针对工业液压系统技术,推进高技能液压人才的培养。目前,重工业中动力驱动基本采用“电机系统+液压系统”模式,液压系统应用及其广泛,但因液压系统的故障诊断困难、维修周期长,给许多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根据液压系统的应用情况,要求考察选手的液压元件的使用、液压回路的分析、典型液压故障的诊断方法、液压维修的基本技能等。重点考核选手对液压泵站的安装与维护,液压系统安装与调试,同时还考核选手的统筹计划能力、办公效率、安全意识、质量意识、节能环保意识和职业素养等。

通过竞赛,促进中职学校对液压与气动课程的改革,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质量,为社会培养能从事液压与气动系统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及维护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竟赛组织机构

竞赛组织机构为智能制造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师董大伟、刘亚杰为主要负责人,平台采用7-204液压实训台。

三、参赛对象

竞赛为个人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竞赛任务。在校一年级、二年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以及感兴趣的其它专业学生皆可参与竞赛。

四、竞赛组织流程

1、竞赛时间

各竞赛队在规定的时间内(持续不断的1小时),独立完成规定的竞赛任务。

2、竞赛场次:根据参赛队伍数量确定竞赛场次。

3、竞赛流程:

 系部初赛:2021年5月25日—6月13日;

系部决赛:2021年6月14日—6月22日;

五、竞赛奖励办法

竞赛设置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优秀奖若干。

六、竞赛规则(评分细则)

按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申报赛项自身的特点,制定具有较强操作性的评分方法,编制评分细则如下:

1.参照液压与气动相关国家职业标准以及工业、企业相关技能操作要求,依据选手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全面评价参赛选手职业能力的要求,本着“科学严谨、公正公平、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制定评分标准。赛项总成绩满分评价为100分,其中客观评价为95分,主观评价5分。

2参赛选手根据赛项任务书的要求进行操作,注意操作要求,需要记录的内容要记录在比赛试题中,需要裁判确认的内容必须经过裁判员的签字确认,否则不得分;评价项目主要工具的规范使用、装配工艺、装配质量、电气连接、参数设置、设备联调等。

3.文明生产评价为扣分项包括工作态度、安全意识、职业规范、环境保护等方面。选手有下列情形,需从参赛成绩中扣分:

(1)在完成竞赛任务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事故,扣10~20分,情况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

(2)因违规操作损坏赛场提供的设备,污染赛场环境等不符合职业规范的行为,视情节扣5~10分。

(3)扰乱赛场秩序,干扰裁判员工作,视情节扣5~10分,情况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

4.赛项裁判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透明、无异议”的原则,根据裁判的现场记录、参赛队选手的赛项任务书及评分标准,通过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终按总评分得分高低,确定参赛队奖项归属。

5.按比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列参赛队的名次。比赛成绩相同,完成竞赛任务所用时间少的名次在前;比赛成绩和完成竞赛任务用时均相同,按职业素养成绩较高的名次在前;比赛成绩、完成竞赛任务用时、职业素养成绩相同,名次并列。

 6.评分细则

验收项目及要求

配分

配分标准

扣分

得分

备注

排故

故障排除

5

未排除故障扣5分




系统参数设定

参数设定正确

5

参数设置错误扣5分




按照任务书绘制原理图

绘图正确

10

绘制错误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




设备组装

1.设备部件安装可靠、正确

25

1.部件安装位置错误,每处扣5分




3.电气回路连接正确,接线规范、美观

2.液压回路连接错误,每处扣5分





3.油管乱接,每处扣5分





4.电路连接错误,每处扣5分





5.导线松动,布线零乱,扣5分




设备功能

1.电控阀得电、失电正常

36

1.电控阀未按要求工作,扣10分




2.液压缸活塞杆伸出正常

2.液压缸活塞杆未按要求伸出,扣8分




3.液压缸活塞杆缩回正常

3.液压缸活塞杆未按要求缩回,扣8分




4.液压缸活塞杆伸出速度调整正确

4.液压缸活塞杆未按要求的速度伸出,扣5分




5.压力继电器调整正确

5.压力继电器未按要求动作,扣5分




设备附件

资料齐全,归类有序

4

1.图样数缺少,扣2分




2.技术说明、工量具清单、设备清单缺少,扣2分




安全生产

1.自觉遵守安全文明生产规程

10

1.每违反一项规定,扣5分




2.保持现场干净整洁,工具摆放有序

2.发生安全事故,0分处理





3.现场零乱、乱摆放工具、乱丢杂物、完成任务后不清理现场,扣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