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通知公告

2021年智能电工仪表安装与调试大赛比赛方案

发布日期:2021-05-26 16:30:00 作者: 浏览:

赛项简介:

以“赛技能,显风格”为宗旨,提高学生比学赶超的学习意识。根据学校安排举行智能电工仪表安装与调试竞赛,通过竞赛的方式,充分展示我系学生现阶段掌握智能电工仪表安装与调试的技能水平,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激发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勇气,培养学生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意识。

一、竟赛目的

以就业为导向,以提升岗位职业能力为目标。通过开展智能电工仪表安装与调试竞赛,旨在检验和展示学生识读电路图的实践能力、正确选择电工仪器仪表及其安装与接线方法。加快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步伐,推动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促进高职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课程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质量。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与技能的平台,积极探索电气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途径和方法。

二、竟赛组织机构

智能制造系

三、参赛对象

智能制造系机电专业群全体学生

四、竞赛组织流程

1、竞赛形式

比赛采用纸质试卷,竞赛选手根据试卷要求完成智能电工仪表的安装、接线及测量。

2、竞赛平台

竞赛所有平台为YTZDD-1型电工电子基础实训平台。

3、竞赛内容

参赛选手必须具有电工相关知识和安全用电常识,能熟悉使用常用电工仪器仪表、工具,具有识读电气原理图的能力,能够根据图纸完成智能电工仪表安装、接线与调试。

4、竞赛时间

35分钟(其中5分钟用于适应竞赛环境,不得进行答题操作)

初赛时间:2021年6月8日

决赛时间:2021年6月15日

六、竞赛规则(评分细则)

参照国家电工职业技能鉴定规范,依据选手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按照竞赛标准进行评分,评价方式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工艺评价与功能评价相结合,能力评价与职业素养评价相结合。


评分要素

分数

技术要求及评分细节

总分

选择、检查元器件

10

正确选择元器件,不漏检、误检(10分)


安装与接线

70

1、正确接线、与电路图接线一致(50分),未按图接线(正确)接线扣10分;

2、导线连接牢固(10分);

3、布线美观(10分);

试运行

10

要求一次试运行成功(10分);

第一次试运行不成功扣30分;

第二次试运行不成功扣60分,停止操作。

安全及其它

10

拆线,清理现场(5分);未出现安全因素(5分),出现不安全因素扣5分~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