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党建之窗

赤诚情怀育桃李

发布日期:2023-10-07 09:53:04 作者: 浏览:

张鹏,毕业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从事3年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企业总体设计工作,担任总体室主任。于2018年,载梦而归,返回家乡,以第一名成绩首批考入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在家乡潜心为理想转型,从一名自动化工程师向双师型职业教育工作者转变。5年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时刻以勤奋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不负青春逐梦前行,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育桃李,用赤诚情怀做新时代学子的引路人。


情融职教


人生如蝶,不断蜕变。从企业到应职院工作以来,张鹏始终把党的工作、职业教育事业摆在青年教师生活的第一位,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我提升工作标准,开拓进取、跨步前行,积极把握学院给予青年教师的培养机遇,经常自主连续加班到深夜,钻研教学教法、开展专业申报、推进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他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精准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将无法胜任新时代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几年来,他潜心教学、虚心求教,不断地充实自己,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为家乡培育英才,如何助力学生及其家庭提升生活质量。迅速从一个企业工程师,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正心诚意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参与和尝试各类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入职培训及1+2联合培养阶段,先后荣获入职教案评比一等奖、板书设计一等奖、信息化教学二等奖及入职培训优秀学员等荣誉,在2018年河北省首届技工院校教学能力竞赛中就获省级三等奖。此后,他更是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努力工作,在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提升。并虽为人父,将满满的爱奉献给学生;已为人夫,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当中。现在,他已成长为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


提升团队


巧匠调木,智者调身。初为人师的青涩并不能阻挡有志青年的奋进之路。作为机电专业群负责人,他专注于团队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传帮带工作。他常说:“什么是未来,未来是用一个一个脚印走下来的。”而他自己也是在坚实的走着自己的职教之路:教研组研讨时,他会说不要想象困难,它并未发生,我们看看能做什么,做一点就会有一点收获,就少了一点困难;在新老教师交流中,无论从实训设备的使用到行动导向课堂创建、从分享人培建设逻辑深入听课研讨探究学生中心,他收集学习教育前辈的光,也在向新教师散发新时代教育者的光,汇集长处、凝聚力量,曾指导于江老师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课堂革命教学案例评选荣获一等奖。牵头带领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工作、获批了承德市市级“双师型”工作室,组建青年教师团队参与教学能力大赛,并获得校级一等奖,省级优秀奖。作为专业带头人,带领教研室青年教师申报课改专项课题,提升教研团队整体课程建设能力和教学设计能力,曾开展青年教师发展因素分析的课题成果荣获2020-2021年承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在科教育人工作中,曾指导和培养了多批青年学子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说:“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在他看来这是投身技能竞赛的一堂必修课,即便结果不尽如人意,也要点燃心中的希望,如同普希金所讲“希望是厄运忠实的姐妹”,只要擦干痛哭的泪水,夜以继日的争分夺秒,希望就在眼前。坚定地信念、刻苦地钻研,他如同一位学长,与参赛学生同吃同住,传授技艺,言传身教,行为示范,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学习力感染参赛的学生。他曾深入宿舍深夜指导,它曾清晨到日暮,只要学生需要,他就在,钻研赛题、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模拟、一次次从新开始,去完成一场从未涉足的战场。

参赛学生王天阳(20级)获奖后说:“每一次遇到困难,只要告诉张老师,他都会深夜钻研,废寝忘食。我想我的比赛,老师比我还努力,也激励了我向前坚持。”外出集训时,作为男老师也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去给学生洗衣服,节约学生的时间,做心理疏导,排解压力。他的集训队水果、零食从不缺少,在他看来一点水果不为别的,就为参赛队员营造家的氛围,像父母在身边一样,让学生学的舒心、赛的开心。

 

拼图.png


获批省级首次大学生创新培育项目2项,引入到校资金支持4万元,指导学生省级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入围国家级技能竞赛队伍一支,挑战杯大赛省级三等奖、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优秀奖,校级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两项及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自我淬炼


用心教育、磨练提升。他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抓好专业建设的同时,还担任党总支委员、辅导员及团总支书记等工作,良好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发挥。为抓好共青团工作,他利用课余时间,组织系部团总支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指导诗歌朗诵、合唱等比赛活动,均获得一等奖。智能制造系团总支曾荣获2021年度、2022年度市级和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指导并申报的《智能学子心中的你——红色沁润心灵大学生精神素养培育项目》被评为河北省“靓青春”二十优;2018年天津着眼学院发展视角,选派商贸、汽车及电气系学生参与到天津中德国旗护卫队训练。返回承德后,深入系部工作,指导学生社团2个,丰富了系部学生的文化生活同时,提高学生文化品位,引领学生政治思想。培养的多批优秀学生干部队伍,服务于院系部团组织建设工作,多名学生干部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为组织的蓬勃发展培育精兵巧匠。

学生干部们常说,张老师不是在管理和带领学生,而是在指导学生干部如何成长,如何面对压力、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创新思想,他不是简单的布置任务,而是耐心指导工作方法,如何培养学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团总支学生干部每一届都是专业成绩的佼佼者,其中团总支学生干部19级成昊、20级张继远、21级郭伟振和周新宇等学生干部获得河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成绩也在专业名列前茅。

从不惧临危受命的他,时刻冲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2019年元旦,刚从天津1+2联合培养阶段周末抵达承德,行李物品均在天津,这也是他天津办学返家第3次,但接到招生宣传的通知他,立即买了一套西装、一台笔记本,制作ppt、撰写文稿、背起行囊参与到承德八县三区的招生宣传工作当中,默默无闻的付出正是他一步步前进的写照。

在国培和企业实践中,从教学能力、技术技巧及主流技术发展等综合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了提升与拓展;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对授课课程体系、理念、内容、教法及专业技能都得到良好的淬炼;在系部招生及党务工作中,锻炼了语言表达、文字撰写等办公技能,进一步夯实了政治理论素养,推动了课程思政融入,主抓的系部公众号累计发文368篇,阅读量累计达7万余次,对系部发展及学生活动及时宣传报到,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在科研及专业建设工作中,增强了问题意识、合作与沟通能力以及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化了双师型教师的综合素养;在日常教学实践中,磨练了教学设计、课堂把控及传道受业解惑等教学技能,加快提升了职业教学水平。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欣慰多!谁不是家里顶梁柱、谁不是孩子的依靠。五年来,张鹏同志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勇担重任,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他错过了孩子的牙牙学语、错过了孩子的蹒跚学步,却从未错过专业建设的每一步,用实际行动带动教研室青年教师同步成长、激发学生干部队伍的能力、刷新师生技能大赛成绩,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