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新闻动态

智能制造系:“岗课融通”走出党建业务融合新途径

发布日期:2023-10-24 15:08:44 作者: 浏览:

智能制造系党总支深化党建融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集中发力,在带头深入企业、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过程中,依托企业冠名培养和产业学院的资源优势,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模式,探索实施“岗课融通”人才培养新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组建党员先锋队,带领学生到企业生产一线集中培养

为了把人才培养课堂建在企业的生产线上,智能制造系依托校企共建的产业学院,要求企业每年在生产线上拿出适当岗位,作为培养学生实践锻炼使用,党总支选拔组织能力强、沟通能力强、专业技术强的党员教师组建党员先锋队,在与企业充分沟通、协调、对接岗位的基础上,组织带领符合专业条件的大二学生进入企业车间生产一线,集中3-4个月的时间,直接参与生产实践学习锻炼。党员先锋队的教师,利用学生班组倒班的空闲时间为他们授课,结合学生在岗位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真正形成了“厂中校”的办学效果。同时,通过与企业党支部开展联动共建、观摩车间党员示范岗、弘扬工匠精神融入课程思政等活动,有效增强了育人效果。自2021年以来,智能制造系已与苏垦银河、建龙特钢等企业完成3期的“岗课融通”培养,有108名学生在“厂中校”完成实践720课时、完成理论专业知识学习240课时,毕业生中已有22名同学顺利在企业入职。

 

图片1_副本.png


图一 党员教师李欣宇到企业为学生们授课


二、组建党员服务队,保障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

为确保教学课程与岗位任务紧密结合,系党总支组建党员服务队,选派有企业经历的党员教师,在学生参与企业生产实践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以企业文化提升学生素养,以产品质量增强精品意识,帮助学生树立职业发展目标,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学生在思想引领、课程安排、学习经验、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以及关心学生们日常生活等方面提供服务。通过在生产实践中的全方位服务,增强了学生对教师、对工人师傅、对企业的深厚感情,提升了学生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树立了学生的职业理想。在岗课融通模式下,既强化了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更坚实了专业理论知识基础,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的知识技能直接对接企业需求,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坚实了基础,学生就业的竞争优势得到明显提升。

 

图片3_副本.png


图二 党员教师服务队深入企业生产实践


三、组建党员攻坚队,有效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技能水平

实施“岗课融通”以来,增强了教师与企业技术专家间的沟通交流,增加了教师参与企业项目的机会。为更好协助企业在生产线升级、研发新产品、开发新项目等工作,系党总支挑选科研能力强、攻坚精神强、开发本领强的党员教师,组成党员攻坚队,参与到校企合作项目中,从中提取典型的工作任务,不仅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而且有效提升了技能水平,用于教学改革,编制项目化课程,为更好地指导学生实践应用提供教学指导。近年来,该系青年党员教师的教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先后完成课题27项,专利6项、发表论文66篇、专著3本、教材3本、软著1项,智能制造系成为河北省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资源库建设主持单位,是承德市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牵头单位。

 

图片4.png


图三 “承德市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牌匾


智能制造系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有效深化了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的相互融合,实施“岗课融通”过程中,在完成培养有实践能力的优秀毕业生任务的同时,一方面党员教师带头优化教学资源和课程内容,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办学水平,另一方面,党员教师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攻坚技术难题中,特别是在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成立后,有5位教师主动揭榜挂帅,承担 5个课题研究项目,直接助力承德3+3主导产业发展,赢得了企业和社会的高度好评。

 

图片5_副本.png


图四 党员攻坚队带领技术骨干帮助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