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返回主站

规章制度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修订)》

发布日期:2021-08-23 10:42:00 作者: 浏览: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修订)

 

一、预案的制定标准及依据

为切实做好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快速应对和及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流行,最大限度地减轻新冠肺炎对师生健康和学院安全稳定造成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河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河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预案》《河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应急预案》《承德市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指南》《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对实操指南的通知》《高等院校、中小学、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编制。

坚持“生命至上、精准施策;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联防联控、科学应对;及时上报、责任到人”的原则,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

本预案适用于我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

二、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按照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及时掌握我院的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必要时深入学院一线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卜立新 王兴华 

组 长:刘俐宏 张新启 王亚茹 王海鹏 侯鸿昌 姜文焕  

   员:陈  权 司瑞彪 王   齐世杰 李海平 孙向龙

杨坤杰 杨近明 王   齐凤杰 齐付普 王占亮

郭晓薇 杨春晖 赵   杨荣辉 敖海军 叶建军

黄丽丽

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系人:司瑞彪

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落实防控工作措施,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海鹏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司瑞彪、李海平、孙向龙同志兼任,负责在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对疾控工作的整体协调和组织指导。

司瑞彪同志负责与上级部门联系、统计数据上报事宜。

领导小组下设:

1.综合协调

  长:刘俐宏

副组长:司瑞彪  

  :李淼 李阳 郝书华 宋雨璠 朱亚涛 袁洋  

负责制防控应急预案和相关材料撰写上报;负责对内、对外的综合性协调、联络工作;负责组织、承办相关专题会议;负责防控工作信息汇总与上报;负责办理有关来文来电;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负责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负责全院疫情信息统计、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工作,报送工作动态。

2.学生疫情工作组

 长:王海鹏

副组长:孙向龙

 员:张海燕 潘鹏飞 毕晓忠 霍楠 吴迪 李占超 张楠 张宏超   

负责对疑似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监控管理;掌握病例的活动史、人员接触史、掌握重点人群名单、医学观察人员每日的健康情况等信息;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和“晨午检”制度,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加强健康监测;指导辅导员对患病学生建立健康档案;负责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引导、健康教育工作;根据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工作,稳定家长和学生情绪,避免过度恐慌;督促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宿舍和教室的通风、消毒消杀工作。

3.后勤保障组

  长:王海鹏

副组长:李海平 王欣   

  员:李阳 白庆昌 张智慧 孙秀慧 郑悦

负责疫情防控所需要的设施、设备和物资保障到位,确保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开展;强化校园服务保障,确保师生员工的正常学习生活;在校内设置医学观察场所,配合专业救护人员做好院前救护工作,协助疾控机构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工作;负责校园的常规消毒及发现传染病后的特殊消毒等措施的实施工作;负责应急相关工作的经费保障与管理;负责疫情防控的交通保障等工作保持应急车辆车况良好,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

4.安全维稳组

 长王海鹏

副组长:李海平

  员:郭立利 李超 吴迪 赵小利

严格落实“六个一律”要求,严控无关人员、车辆进校,全面落实进校审批、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制度;做好学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化解学院安全风险隐患,维护校园稳定,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及时制止校园群体性聚集活动,及时处置校园安全突发事件。

5.舆情宣传

  长:刘俐宏

副组长:王蕊  

  员:林丽萍 董伟岩 夏天 李雪晴

负责疫情期间的新闻宣传报道,对全院师生进行正确的宣传引导,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状态、措施和成效进行上报和宣传;负责学院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工作,针对学生做好舆情管控,消除恐慌心理;负责心理健康引导、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负责对外接待及应对媒体采访及相关信息反馈工作。

6.各部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与指挥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汇总上报疫情防控信息,每天9:30前向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7.监督问责组

 长:王亚茹

副组长:陈权

 员:窦建民 静爽爽  

负责督导各部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于思想上不重视、部署慢、行动迟、防控措施不到位、应对不及时、处置不力、缓报、瞒报、漏报疫情信息等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进行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三、开学前工作要求

1.全面排查,及时发现。要每日全面排查从中高风险地区、境外返回师生,严格执行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切实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及时更新在校师生员工信息台账,做好在校师生定期核酸检测。如出现突发疫情或疑似症状,立即向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2.减少流动、健康监测。做好在校师生管控,认真做好健康监测。加强师生员工假期间的健康管理,要准确掌握师生流动情况,确保师生底数清、行程可追溯、健康安全有保障。所有师生员工要按照开学时间,至少提前14天返回常住地进行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

3.核酸检测、全面消杀。全力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开学前核酸检测工作。坚持人、物同查,开学前学校要对所有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4.宣传引导、开展演练。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安全防护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假期师生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展午(晚)检”制度。开学前开展至少一轮预警演练,加强人员培训,提高队伍理论素质和实践技能,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指挥能力和实战能力。

四、开学工作要求

1.严格登记排查。掌握所有师生及其他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建立健康状况台账。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做好入校前至少14天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严格落实“六个一律”措施,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师生返校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发现发热、咳嗽、咳痰、皮疹、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及时就医并向当地疾控机构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2.开展健康教育。将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等日常习惯和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知识、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与应急知识贯穿在日常教育中,增强广大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做好物资储备。储备测温门、测温枪、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和医疗设施设备,并保障持续储备。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设置独立的隔离观察场所,为妥善处置疫情提供物资保障。

4.实施动态监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晚)检和因病缺勤与登记报告制度,坚持每日早晨、午间两次测量体温。

5.做好消毒防护。定期对公共场所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定期对公共场所地面,公用物品、公共接触物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健全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教职员工在照顾患病学生。接触可能受到污染的物品或排泄物时,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和消毒措施。

6.加强卫生监管。开学前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每天早晨、午间监测体温,佩戴口罩上岗。加强后厨管理,规范采购、加工、存储、留样等操作流程,严格落实索证索票、查验、清洗消毒、台账管理等制度规定,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和家禽家畜;加强饮用水卫生管理,为师生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使用自备井的农村学校要在水质检测合格后饮用,并坚持定期进行水质检测;加强厕所卫生管理,做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防止污染环境和水源。

五、信息报告

1.信息报告要求。信息报告要按照“迅速、准确、直报、续报”的原则,各部门要在第一时间(30分钟内)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不得延报;内容要客观、真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事前、事中、事后及时报告,重大事件可直接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发布、散布未经核实或没有事实依据的有关信息和传言。

2.信息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情况(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等情况);疫情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和影响程度评估;学校已采取的措施:校内外公众及媒体等各方面的反应;事态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结果;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六、应急处置流程

(一)校内各处室、系部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责任体系,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认真排查本处室、系部的工作人员和师生的安全健康状态,如有疑似病例,迅速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新冠肺炎的防治方案采取排查稳控、隔离措施。

(二)要在1小时内将疑似感染者所接触的人员、停留的地点和具体时间等内容,汇总上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停止可能造成疫情流行扩大的一切活动。

(四)积极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分散隔离以及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工作。

(五)排查上报。发现疑似病例要在第一时间内上报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联系人司瑞彪(手机号:13932461318)统一核实、确认、上报。

(六)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七)在学生报到当天,如果学生有发热等症状,立即送入校门口放置的隔离帐篷,并上报学校疾控办。如果三次(每隔15分钟测量一次)体温还在37.3度以上,联系卫生防疫员并上报定点医院,由系部主任指定本系人员、司机着防护服将发热学生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处理,辅导员联系家长告知情况。若有确诊病例,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调处理。

(八)学生如果在上课期间出现发热等症状,由任课老师同时上报给辅导员、校医和学校疾控办,同时将班级学生转到备用教室继续上课,原教室进行消杀处理,辅导员(辅导员有课的,由系主任指定本系人员)到现场着防护服将发热学生送到临时隔离点交给校医进行体温复测,如果三次(每隔15分钟测量一次)体温还在37.3度以上,联系卫生防疫员由司机和本系指定的教师着防护服将发热学生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处理,辅导员联系家长告知情况。本班其他学生在备用教室继续生活学习,同时校医联系上级疾控部门,在疾控部门专家指导下对发热学生接触人员情况,逐一登记信息,进行健康监测,提醒接触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人员接触,注意观察自身状况。若有确诊病例,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调处理。

(九)学生在课余时间出现发热等症状,同行人员立即上报学生所在系带班领导和辅导员,由本系带班领导或辅导员上报校医和学校疾控办。由带班系领导指定本系人员到现场着防护服将发热学生送到临时隔离点交给校医进行体温复测,如果三次(每隔15分钟测量一次)体温还在37.3度以上,联系卫生防疫员由司机和本系指定的教师着防护服将发热学生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处理,辅导员联系家长告知情况。同时校医联系上级疾控部门,在疾控部门专家指导下对发热学生接触人员情况,逐一登记信息,进行健康监测,提醒接触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人员接触,注意观察自身状况。若有确诊病例,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调处理。

(十)学生在晚自习出现发热等症状,值班老师要同时上报本系带班领导辅导员,由本系带班领导上报校医和学校疾控办。同时将班级学生转到备用教室继续学习,原教室进行消杀处理,本系带班领导指定值班老师到现场着防护服将发热学生送到临时隔离点交给校医进行体温复测,如果三次(每隔15分钟测量一次)体温还在37.3度以上,联系卫生防疫员,由司机和本系指定的教师着防护服将发热学生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处理,辅导员联系家长告知情况。本班其他学生在备用教室继续生活学习,同时校医联系上级疾控部门,在疾控部门专家指导下对发热学生接触人员情况,逐一登记信息,进行健康监测,提醒接触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人员接触,注意观察自身状况。若有确诊病例,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调处理。

(十一)学生在宿舍出现发热等症状,由宿舍管理人员联系本系带班领导和辅导员,由本系带班领导或辅导员上报给校医和学校疾控办任,同时将同宿舍其他人员转到备用宿舍,原宿舍进行消杀处理,系里带班领导指定本系值班人员着防护服将发热学生送到临时隔离点交给校医进行体温复测,如果三次(每隔15分钟测量一次)体温还在37.3度以上,联系卫生防疫员,由司机和本系教师着防护服将发热学生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处理,辅导员联系家长告知情况。本宿舍其他学生在备用宿舍继续生活学习,同时校医联系上级疾控部门,在疾控部门专家指导下对发热学生接触人员情况,逐一登记信息,进行健康监测,提醒接触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人员接触,注意观察自身状况。若有确诊病例,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调处理。

(十二)发热等异常症状和体征的学生诊断后处置措施。如果学生诊断为确诊、疑似或无症状感染者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处置工作,当地疾控部门要提供必要指导;如果经诊断排除新冠肺炎,学校要及时将信息通知与其接触人员;如经诊断为一般疾病,治愈后(发热患者需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呕吐腹泻患者需症状消失72小时后方可返校)有医疗机构出具至于证明返校复学。

(十三)聚集性发热等异常症状和体征情况处置措施。当校园出现学生聚集性发热、咳嗽等症状,即在同一教学场所或者同一宿舍,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三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突然患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状,经判断有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时,除按程序对上述症状学生进行应急处置外,要在当地疾控部门指导下,将出现聚集的班级、宿舍其他人员安全转运到指定的隔离场所隔离观察,并开展消毒、隔离、调查以及学生心理安抚疏导等工作。当有症状学生排除新冠肺炎后,被隔离人员可解除隔离措施。人员隔离期间,由本系和包联系部的处室安排党员教师进行志愿服务。

(十四)疫点消毒。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

(十五)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十六)相关措施:根据传染病的特点,相应采取各种有利于防病的辅助措施,比如通风、晾晒被褥、分餐等。

(十七)出现严重情形,由校党委根据上级指示或本校疫情实际,作出是否延迟开学、停止假期返岗就位、停止组织集体会议、培训、活动等重大决策。

七、工作要求:

(一)建立我校新冠肺炎防控”的微信工作群,防控群是学校疾控办公网络系统,主要用于传达经领导同意的具有确定性需要广泛周知的上级文件政令、通知及具体工作安排。

(二)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学校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认真填写值班日志;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小组工作人员,原则上不许外出承德市,如特殊情况确要外出的,需书面向领导小组办公室请假报备,需说明去向、事由等。

(三)后勤保障工作要每天排查校内安全隐患,实施台账管理,保障各类应急物资的储备和调拨。

(四)认真排查校内外来往人员,发现疑似外来人员,立刻采取相关措施,按要求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各类上报信息、文字材料必须经校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报送,不得在无关传播载体内私自发布,违者追究当事人的党政纪责任和相关主管领导责任。

(六)对各小组、处室、系部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类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情况,一经发现有违反应急期间工作纪律的行为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七)建立和完善相关疾控和应急制度。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工作小组依据自身职责制定和完善相应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

八、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