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精品学校 精品专业

第三轮早会分享 孟婧伟 分享

分享

思政部(文化基础部) 数学组 孟婧伟

各位老师早上好,我是思政部孟婧伟。网上流传着一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当我们抬头仰望飘扬的五星红旗,是否会感叹这盛世繁华来之不易。

“洋人看不起我们,尊严,只有在战场上取得。”在零下40多度山中,吃着冰冷得冻掉牙的土豆,身旁弥漫着无尽的战火和硝烟,身后是坦克,是几千大军,这就是《长津湖》,这就是抗美援朝。电影里有一句话:“我女儿问我为什么要去打仗,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我们当今和谐安宁的社会,他们为后辈,为祖国付出宝贵的生命,他们始终是我们最值得尊敬,最可爱的人。

我们无法体会雷公被炸时的疼痛是什么级别的,也无法体会埋伏雪山,扛着刺骨寒风是多么冷,但是,有人曾亲身体会过。

朱彦夫——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他参加了抗美援朝的长津湖战役,是他们连的唯一幸存者。经过47次手术、93天的昏迷,朱彦夫失去了双手双脚,仅剩下一只0.3视力的右眼。但他不想躺在功劳宴上度过一生。他回到家乡,用残肢夹着粉笔,教乡亲们认字;他拄着拐、拖着假肢,一步一步带村民们走向致富之路。60岁时,他用残臂夹笔写下《极限人生》讲述长津湖牺牲战友的故事。在作品出版那天把自己关进房间,将书点燃,他说“给战友们补上没完成的任务”。

image.png

“生命,于你不止一次。士兵,于你不只是经历,没有屈服长津湖的冰雪。也没有向困苦低头,与自己抗争,向贫穷宣战,一直在战斗,一生都在坚守,人的生命,应当像你这样度过。”这是2021感动中国给朱彦夫的颁奖词。

朱彦夫的一生之旅,一直奋斗以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要相信,只要坚持,只要你真的是用生命在热爱,那一定是天赋使命和一个人该坚持努力的东西,无论梦想是什么,无论路有多曲折多遥远,只要是灵魂深处的热爱,只要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就会一直坚持到展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那一刻,照亮自己人生的意义。

游目八荒,河清海晏。我们生于盛世,长于盛世,未来的盛世更将有我们谱写。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

 

 

孟婧伟

3月31日


Copyright © 2019-2022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