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文化基础部!返回主站

思政体艺支部 关于学院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情况报告

思政体艺支部

关于学院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

整改情况报告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学院党委巡察组于2022419日至428日对思政体艺党支部开展了政治巡察11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思政体艺党支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反思,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着眼标本兼治、整改立制并举,确保巡查整改工作有效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强化组织领导

接到整改意见后,及时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组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汇总。通过党支部大会党支部委员会议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巡察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学院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学院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

(二)细化整改责任

依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建立整改落实任务台账,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明确责任、分类整改。坚持“公开”抓整改,保证全体成员清楚事项、参与过程、监督整改。坚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针对第一巡查组反馈的五个方面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强化整改措施,有序、有力地确保改出成效。

(三)逐步推进整改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责任,深入查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

二、整改落实成效

坚持实事求是、即知即改,针对学院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2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1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在贯彻落实上有差距

1.关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巡察组指出的“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照学院有关文件要求,由组织委员(理论宣传员)按规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专人专本规范记录学习内容 ②每月1次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每2周1次党支部理论学习,并做好记录按时提交至党群工作处存档③做好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通过邀请专家解读二十大、参与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宣讲二十大、参与学院“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活动④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补充学习,制定方案,以“自学、集中学、学后有所思、学后有巩固”创新理论学习形式。

2.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不够扎实。”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巡察组指出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不够扎实。”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通过多种形式重温党史(视频观看、走进思政课课堂等)②坚持组织思政课教师讲党史活动,号召全体教师带动学生共同学“四史”范党员学习笔记,建立党员理论学习台账

3.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认真”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认真”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继续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制定学习方案,通过“大家读”“我来谈”等活动形式强化理论认知,提升党员理论学习参与程度,提高理论精神学习实践效用。

4.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不深入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不深入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继续深入理论学习②通过每日学习强国等媒体及时关注本地发展,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工作,特别是思政课程中教学内容设置上充分考虑“承德元素”,围绕新时代伟大实践,充分挖掘承德地方红色文化、校史资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各门思政课,开发《承德红色文化》校本教材、校本课程,用学生身边的故事引发共鸣,达到思想引领的作用。③大讨论要求立足岗位,谈规划、讲方法、说心得。

(二)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上级指示和学院党委要求存在不足,服务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学习中补充内容②组织深入学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将文件中关于技能人才培养的有关精神应用于具体学科教学实际:制定符合学生发展、符合教学实际的部门计划;进一步深化英语、数学分层教学;制定思政课程建设方案,完善学生培养办法

2.关于“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党建工作薄弱”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新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创新、丰富党日活动形式,加强党的理论思想深入人心②每月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制定本月党建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主题党支部大会,按规定程序完成预备党员接收、理论学习、党课、党费收缴等工作;建全党员发展台账,明确各阶段发展要求;完善支部会议考勤签到,确保理论学习、精神传达及各项工作责任落实。③认真组织学习“六佳”党支部创建相关材料,了解创建条件,获得2022年度“六佳”党支部。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及阵地建设管理方面有所欠缺”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及阵地建设管理方面有所欠缺”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支部手册组织委员负责制,定期自查完善手册记录,按规定及时上交组织人事处备查根据文件要求,认真落实2022年度2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定期分析思想政治领域情况 制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的具体措施》加强社团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定期召开社团负责人、社团主要成员工作会议,明确社团创办方向,落实社团具体工作;在社团建立及组织人员构成方面坚持民主、公平原则,加强党支部对社团工作的监督工作。

4.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提高全体教师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教育思想,提高服务意识并做好贯彻落实。②组织部门老师寒暑假到社区进行调研,了解社会需求,丰富服务社会内容,做到正真为人民服务③各学科组召开研讨会,讨论服务社会的形式,做到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④坚持定期教研组长查课制度,做好相关记录⑤构建实践教学工作体系按照实践教学1学分16学时要求,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⑥完善实践教学内容。制定实践教学课程标准,撰写教学大纲,制作下发思政课实践教学手册,将实践教学16学时平均分配到学生在校前四个学期,每学期制定4学时实践教学任务,以实践教学手册为指导开展相应实践教学活动每个专题结束后填写实践教学手册,完成实践教学报告;

⑦建好用好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5.关于贯彻上级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与教学科研连接不紧密”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贯彻上级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与教学科研连接不紧密”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在“十四五”规划落实方面已组织全体成员认真解读“十四五”规划文件,做好细化落实工作②在优秀教学团队打造方面:以系部为单位统计出已有优秀教学团队名单,督促其按时完成相应工作任务,鼓励其他成员动态响应学院政策,积极成立相关团队,从而推动支部整体优秀教师团队建设。③在科研方面:从科研课题开发、科研成果转化与以赛促教等活动维度进行了相关部署号召,以提高支部成员思想站位、科研意识,端正诊改态度。④组织支部成员就应对新冠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的大规模线上教学进行深入研讨,开展交流活动,各学科组、系部间进行经验分享。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严实

1.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深入”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深入”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制度》实行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制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不定期开展党员廉政建设谈心谈话认真学习《承德应职院廉政风险点排查规定》,完善风险排查台账,定期进行风险隐患排查。

2.关于“开展“六治六提”作风纪律教育整顿不彻底”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六治六提”作风纪律教育整顿不彻底”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实行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制度,专人专项负责“六治六提”作风纪律教育②定期进行“六治六提”自我剖析会,要求每位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求真务实发言针对阶段性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强化思想意识

3.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此问题整改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完善组织生活制度,按规定时间、规定程序完成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会成员对照查摆问题,结合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党员意见或建议。开展基层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联系工作、岗位实际,求真务实,讲真话、办真事儿,组织委员记录并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相关内容。

关于党支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存在组织力欠缺

1.关于党组织抓党建促教学中心工作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党组织抓党建促教学中心工作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月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至少一次党支部大会、每月1次党课教育活动,详细记录在支部手册对应处积极开展廉政谈话,观看廉政警示相关视频,并定期组织开展廉政党课。组织委员负责完善党支部相关内容。

2.关于“党的组织路线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党的组织路线执行不够严格”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与学院“知行大讲堂”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传播专业知识,提升自我价值的同时利用所学专业丰富学院师生课余生活、拓宽视野②进行骨干教师公开课活动,为部门青年教师提供借鉴、学习机会③选拔优秀教师参与国培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④思政教师加入“河北经贸大学柴艳萍名师工作室”、“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祁凤华名师工作室”

3.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完善支部手册中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等系统概念落实对照检查材料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关于加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

1.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建立全面的、科学的、系统的思政教师培养体系,坚持高质量培训理念,让不同层次的教师都得到优质的培训机会。马院院长国家级培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其他教师市级培训或校本培训建立完善科学先进的学院思政、思政课堂、思政教师评价办法,构建评价体系鼓励教师深入开展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号召力和感染力。

2. 关于对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谋划不足”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对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谋划不足”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聘请国内、省内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领域里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和教授,进行思政政治理论学习指导及思政课堂建设指导②积极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对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进行研究,并申请国家、省、市、校级课题③组织教师进行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

3.关于思政课程建设还有不足”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思政课程建设还有不足”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组织教师集中、深入学习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等②加强党支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课程建设机制,总结课程建设经验,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③定期开展教研活动,集中讨论课程设置、教材内容及课堂教学形式创新发展。

4.关于劳动教育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关于“劳动教育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劳动教育建设结合专业特点,根据系部和专业特点各系部开展一系一品劳动教育;②劳动教育课程标准于2022年9月进行新编和调整内容涵盖理论和实践③针对劳动教育可操作性不强问题上线了劳动教育系统便于教师操作和学生使用④榜样激励作用采取评选劳动之星最美劳动剪影及和学工处联合开展德育大讲堂活动进行榜样激励教育

5.关于心理健康教育还有不足”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心理健康教育还有不足”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计划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①定期更新《应职心语》公众号、学院体育艺术部网站心理健康相关内容②定期录制讲座、微课组织学生学习③在心理中心开放通知中注明面向教职工开放,积极引导教职工进行心理体验④制作心理讲座发送到办公群为教职工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供便利。

6.关于对体育器械和场所的管理和使用还不规范”问题

针对学院党委组指出的对体育器械和场所的管理和使用还不规范”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计划长期坚持推进。整改措施:强化制度建设,依据《大学生活动中心入馆须知》、《大学生活动中心公益岗学生管理办法》、《大学生活动中心场馆使用及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合理、规范管理体育场馆及体育器械,体艺部教师做好对学生的理论学习教育定期闭馆进行场馆清洁及器械维护。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问题落实,确保整改效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我支部整改后续工作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二)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坚持“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党校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去;强化风险防控,紧抓“六项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结合我支部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整改成果,推进事业发展。

 

 

 

                         思政体艺支部   

                       2023118


Copyright © 2019-2023 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