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党建之窗

“一中心十场景”落实立德树人党旗红

发布日期:2023-07-12 10:12:00 作者: 浏览:

一、工作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要求,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党总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院党委“立德树人党旗红”的中心任务,以“215”工程(即2个省级高水平个专业群,1个职教本科教育确立,5个高水平发展)为目标,强化政治引领,细化党建责任,深化党建融合,优化发展环境,实现了“政治坚、理念新、科研强、融合深、服务广、规模大、人才多、文化美、学管好、品牌亮”的十大场景,发挥了新建职业院校中骨干系部的模范作用,以饱满的热情推进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治引领

系党总支从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入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职业教育现代化。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筑起坚强堡垒。充分发挥系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落实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做好政治把关,实现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开展党课教育,以及深入社区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争当逆行者、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劳模馆、纪念革命英雄等途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三是加强党建带团建凝聚青春力量。围绕新时代青年学习特点,开展思想文化活动,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提升青年政治理论水平,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开展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伴读‘助’梦》活动、以“陪伴”为主题的《智能学子心中的你——红色沁润心灵大学生精神素养培育项目》活动、撰写原创诗歌、录制视频、红色配音、志愿服务等多个活动,党旗红团旗飘在青年学子中迸发了活力。

 

图片3.png


(二)细化党建责任

系党总支为切实增强对基层党建主要责任和主要业务的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成就”的理念,不断提高党建站位,压实党建责任,传导压力,细化责任。一是明确责任压力。

年初党总支和各支部、各支部和每名党员要逐级签定《党建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等一系列责任目标,把专题党课、学习教育、志愿服务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二是抓实定期评价。随着学院全方位评价体系的建立,按月、季度、学期把对支部、党员的评价结果,作为集体和个人评先评优、考核奖惩、职称评定、选拔任用等重要依据。三是发挥党员教师先锋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为党员教师设岗定责,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了“爱心包联服务岗、思政教育引导岗、正风肃纪监督岗、学风建设督促岗、实训教学管理岗、应急救援突击岗、引导就业服务岗、固定资产管理岗”,党员教师分别从生活、学业、心理、就业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各自特长,对学生开展关爱和帮扶,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4.png


(三)深化党建融合

党总支坚持党建与教学科研、党建与校企合作的高度融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科研强的现代化发展场景。一是“党建+教学科研”相互融合。坚持以党建促教学,教学带科研,科研攻关党旗红的发展理念。加强课程改革及专业群建设,目前已成功申报数控技术专业群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总支内15名党员参与国家级机制资源库建设及定期更新维护,党员同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报省市级课题20余项,申报专利12项,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市技能大赛二等奖以上20余人次,实现了党建的孵化反哺功能。二是“党建+校企合作”相互融合。已经与SMC、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华夏建龙等15家企业,做到了“双主体”强化校企双方新责任,“双身份”彰显学生、学徒新特征,“双导师”建设培育人才新队伍,“双结合”构建课程体系新模式,“双进入”激发人才培养新动能,“双渗透”涵养学校企业新文化,“双评价”衡量人才培养新规格,“双育人”培养未来产业新工匠的目标,实现了党建的就业育人功能。

 

图片5.png


(四)优化发展环境

结合系部育人工作的特点,将“三重一大”作为研讨、部署的重点工作,创建公平发展环境,推动人才发展,实现人才好的现代化发展场景。一是搭建服务教师平台。以打造组织的“忠诚之家”、事业的“筑梦之家”、管理的“和谐之家”、服务的“幸福之家”、活动的“活力之家”为目标,建成教职工的工会小家,为教师在校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受到教师欢迎。二是为重点学生纾困。党员教师与全系重点学生结成了42个包联对子,在学习、就业、纾困、心理疏导等方面及时提供帮助达190余次,重点学生在不同程度上实现转化。三是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党组织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定期开展经验分享等活动,通过逐级淬炼,广大青年教师得到快速的成长进步。四是典型带动激发活力。先后培树了“轻伤不下火线的何凯杰”“三尺讲台写青春的黄素丹”等教师典型5名,培树品学兼优的郭伟振等学生典型10名,通过宣传典型弘扬了正气,广大师生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风气已经形成,上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0名,发展党员16名。


三、实践成效

智能制造系党总支始终坚持按照“立德树人党旗红”的中心任务,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靠对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的理解判断,用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在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努力培养大国工匠和系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塑造了一支政治坚的党员师生队伍和青年学生干部队伍。党总支连续两年获评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所管辖的机械制造党支部为2021年度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团总支连续两年荣获市级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开展学生会服务项目被评为河北省“靓青春”二十优。

二是打造了一个科研强、规模大的骨干系部。在校生达到2200人全院人数最多,专兼职教师达60人,但每年就业率高达99%;科研成果丰富,引入科研资金近80万元,党员教师指导学生立项并完成河北省科技厅大学生项目累计3项。

三是创建了人才好的良性发展环境。系部教师博士1人,学生市级以上奖项累计5人,学生竞赛省级二等奖以上7项。

四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中心,正在向“政治坚、品牌亮、文化美、规模大、科研强、理念新、融合深、服务严、人才多、学管好”的十大场景的目标奋进。


四、经验启示

通过党建工作引领系部建设,坚持突出育人服务的主题,着力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科学合理设计,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启示如下:

第一,构筑坚强堡垒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就要高度重视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凝聚力量,构筑坚强的政治堡垒。

第二,开展党建工作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中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所以开展党建工作也要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凝聚力量、创新思政、育管相通、服务发展。

第三,学校党建工作必须要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好党建工作要“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坚持政治与业务融合,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抓同促,校企文化多元融合, 思政教育与专业培育融合,凝聚力量解决发展难题,守好育人责任田。

第四,特色亮点工作必须要有先进典型引路示范。先后培树了“轻伤不下火线的何凯杰”“三尺讲台写青春的黄素丹”等教师典型5名,培树品学兼优的郭伟振等学生典型10名,通过宣传典型弘扬了正气,广大师生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风气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