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党建之窗

无悔职教筑梦人

发布日期:2023-09-22 15:55:58 作者: 浏览:

李占超,男,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工作以来始终扎根教育教学一线,工作踏实、为人正派、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曾获得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市级嘉奖、校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1034a328d110363baf58b804c8431b8_副本.jpg


牢记教育初心,满怀感情干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扎根一线,对待教育教学尽责尽责,在承担专业课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连续14年担任班主任或辅导员工作。经历过板城校区师生同吃同住的艰苦岁月、中专校区勠力同心开展课程改革和示范校建设、新校区通宵达旦布置实训室和专业建设、在天津辛苦工作一年圆满完成异地办学的光荣任务……对待工作他总是充满热情,时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舍小家顾大家,十几年如一日忘我工作。

新校区建设中,作为数控专业带头人,他曾经先后深入多家企业、院校展开深度调研,把数控的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实训室规划、课程支撑、设备选型、安装布局、社会服务等情况掌握的清清楚楚,利用早、晚时间撰写专业申报方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实训室设备招标方案等,整个建设过程是5+2、白加黑,没有假期,没有休息,常常工作至深夜,一次次被推翻,一次次重新整理,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努力,承受了体力和精力严重透支的煎熬,他高质量完成任务,撰写的各种方案在专家评审会上得到同行、专家、同事一致认可。

他常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组织需要他在哪里、做什么,他就会义无反顾出现在哪里,承担起来,绝不推脱,不讲得失,不计报酬。他是那么说的,也是那么做的。2018年他被选派到天津参加1+2联合办学,天津的一年是快乐的一年也是痛苦的一年,快乐的是他的专业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痛苦的是一年多父母生病住院时,他没有回去陪伴;孩子生病时,他没有回来照顾;家里装修时,他没有时间参与;舅舅去世时,他没有回去送最后一程……


无私奉献爱心,做学生良师益友


他时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一心扑在学生身上。每天进入宿舍、教室走访,排查安全隐患,都认真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倾听学生诉求,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年深入宿舍、教室150余次,谈话500余人次,累计400余小时。


b451f2fcaec74d3abce67f44d6512c5_副本.jpg


1258790566856823211f95c6e99db92_副本.jpg


学生们常说,他不仅是受人尊敬的师长,更是一位知心朋友,可信任的伙伴。作为班主任、辅导员,他已带过6届毕业生200余人,80%孩子依旧在所学专业岗位上工作,一大部分人已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甚至走向了领导岗位。某同学入学初纪律差、学习不用心、甚至顶撞老师,是一名严重的问题学生。他了解情况后主动关心孩子,与其谈话做工作时常到深夜,偶尔还会带他去家里吃饭,最终在他的感召下,孩子毕业后选择了参军,退役后又考入了邢台学院本科大学,目前已是一家企业的中层干部。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初心,育人使命。他心系困难学生,带头对困难学生捐款捐物,自掏腰包购买水果开展慰问活动,主动深入22名贫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组织支部党员教师对全系153名贫困生进行一对一包联帮扶,为困难学生申请各类资助近53万元,提供勤工助学岗位52个。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困难学生学业帮扶制度,协助辅导26余名学生专接本考入本科大学。对系部12名后进生进行分类指导并成功教育转化。


拥有赤胆忠心,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作为支部书记,他在常规工作中抓规范、重点工作中抓成效、特色工作中抓创新。积极构建了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工程,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同志潜心教书、专心科研、积极参与课程改革、访企拓岗等。支部涌现出了一批教学名师,科研能手,优秀教练。支部工作得到领导认可,被评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为党员教师,他聚焦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性制定了“1468 大学生筑梦行动计划全员育人工程”,在实施过程中系部全体教师实现全员育人,大学3年6个学期分别筑就学生6个梦想:立德修身梦、阳光心理梦、品质生活梦、技能成才梦、就业创业梦、工匠报国梦,思政工作覆盖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德育贯穿教育教学、学生成人成才全过程,实现了就业率100%,毕业生合格率100%,优秀率90%等,提升了系部全员育人的深度和广度,并形成一系列可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作为学管主任,他积极创建辅导员领航工作室,通过日调度会、周研讨会、月总结会,带头组织参加各类活动,提升了队伍凝聚力。积极组建并亲自指导系部大型社团活动,学生参与率达80%。同时注重加强学生干部培养、考察、推荐、50余名学生干部被党组织吸纳为预备党员。 

他把绝大部分的时间、精力、耐心奉献给了学生,然而却忽视了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不清楚孩子班主任姓什么?孩子朋友都是谁?上学期自己孩子的成绩已下滑到班级后30%,然而他却不后悔。他常说,他面对的是全系1700多个学生,还有他们背后的1700多个家庭,他要对同学们负责、对家长们负责、对学校赋予他职业教育的职责使命负责,看到一批批学生的成长进步就是他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