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返回主站

新闻动态

瞄准电气技术前沿,做好专业领域职业规划

发布日期:2023-06-08 09:28:00 作者: 浏览:

为拓宽高职办学视野,繁荣校园文化,启迪新时代学子做好职业规划,推进学院电气专业高质量发展,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制造系特邀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电气与电子系教授蔡文轩于2023年6月7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带来《瞄准电气技术前沿,做好专业领域职业规划》专题讲座。智能制造系主任齐付普主持,智能制造系全体教师、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学生和各系学生代表参加。

 

图片1_副本.png


蔡教授用30多年电气工程专业的教学经验、科研及生产安全等工作经历,从无线电力传输:告别线缆时代和人工智能:助力智能制造腾飞两个方面解读了电气技术在新时代下的发展方向。通过无线电力传输的定义、方式及应用前景的介绍,结合人工心脏系统、无线充电站等实际实例,展现了科技飞速发展过程中给予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通过诠释人工智能领域的六大分支及其发展的弱、强、超的层级概念,为我院师生扩充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知识。最后,蔡教授为师生列举了人工智能唇读、无人零售、人脸识别等生动案例吸引着师生目光,以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及成就激发着新时代师生强烈的技能报国情怀,帮助同学们做好智能制造专业领域的职业发展规划。

 

图片2_副本.png


齐付普主任在讲座最后指出:本次讲座既是一堂专业技术课、也是一堂职业启蒙课,讲座内容接地气、重实际,具有前瞻性、也有创新性,具有指导性、也有实用性。广大师生要敢于、勇于把握专业领域前沿技术,紧密结合自身所属专业及行业发展现状,努力钻研,锤炼技艺。牢记他山之石可攻玉,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材须待七年期。目前学院正处于全面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阶段,特聘请蔡文轩教授,为我们开拓视野,放眼前沿科技,用发展的眼光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贯彻落实以岗定课的教学改革,树立良好的职业发展观,加强相关符合时代需求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3_副本.png


本次讲座瞄准了前沿技术,开拓师生学术视野的同时,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无线传输及人工智能领域的认知,更为学生做好求学之路明确了奋斗目标。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新年贺词精神,通过展现科技前沿技术发展现状厚植国家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我院师生从教科研工作、学生职业技能淬炼等方面,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文字:张鹏

图片:武卓达、王佳鹏、左玉龙

审核:齐付普